计算机控制技术大作业2.pdf

  1. 1、本文档共3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宁波大学答题纸 (2012 —2013 学年第 2 学期) 课号: 课程名称:计算机控制技术 改卷教师: 史旭华 学号: 116040069 姓 名: 覃坤勇 得 分: 大作业(二) 下图为氧化炉对象,工艺要求氧化炉内的反应温度恒定,一般通过氧化炉的氨气和 氧气比恒定来实现,但氨管压力波动会影响氨气流量变化,空气含氧量会随环境发生变 化。被控量为氧化炉温度,调节量为氨气管道阀门 1、确定被控对象,输出量和控制参数 2、给出对象模型的建立方法 3、如对象具有一阶惯性和纯滞后,给出合适的控制方案 4、给 MATLAB下 的最少拍和PID控制的对比效果 答: (1)被控对象:氧化炉;输出量:氧化炉内温度;控制参数:氨空比; (2)对象模型的建立方法为:首先视整个氧化炉系统为一个“黑箱子”,先给定一个 阶跃的输入函数,测量出其输出的响应曲线,然后观察其响应曲线,确定其超调量,调 节时间等参数,可以按照我们已知的数学模型拟合出我们所需要的数学模型。而且在确 定其控制对象后,控制方法的参数可以用扩充临界比例法和扩充响应曲线法调整。而扩 充临界比例法需要系统闭环运行,而且要将比例系数调整到使得系统产生等幅振荡,在 这个场合是不允许的;而扩充响应曲线法不需要系统闭环运行,只需在开环状态下测定 系统的阶跃响应曲线。为此,在实际应用时,可以使用扩充响应曲线法整定参数。 (3)方案分析与选择: 控制算法 效果 模拟化数字PID控制 控制复杂且效果不一定好,当θ /Tm (最大时间常数) 0.5时,采用常规PID控制难以得到良好的控制 Smith 纯滞后补偿控 将模型加入到反馈控制系统中,有延迟的一部分用于抵 制 消被延迟了θ 的被控量,无延迟部分反映到调节器,让 调节器提前动作,从而可明显地减少超调量和加快调节 过程。但是该方式对系统受到的负荷干扰无补偿作用, 且控制效果严重依赖于对象的动态模型精度,特别是纯 滞后时间 达林算法 针对多数工业过程具有纯滞后特性,解决θ /Tm 0.5 时常规PID控制的难题,能使被控对象输出没有超调量或超调量 很小 由于被控对象具有纯延时特性,导致控制系统的稳定性降低,过渡过程变坏,采用 常规PID算法难以获得良好的系统性能,而Smith纯滞后补偿控制法对于对象的动态模 型精度依赖严重,因此使用达林算法。 (4)首先确立其对象模型为 其广义传递函数为 其simulink 图形为: 其PID控制曲线为:其中K =0.2 K=1 K =0 P I D 其最小拍图形为: 由图像分析可知,系统在第一拍后达到稳定。

文档评论(0)

领航教育 + 关注
实名认证
服务提供商

专注于中小学教案的个性定制:修改,审批等。本人已有2年教写相关工作经验,具有基本的教案定制,修改,审批等能力。可承接教案,读后感,检讨书,工作计划书等多方面的个性化服务。欢迎大家咨询^

认证主体任**

1亿VIP精品文档免费下

相关文档

相关课程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