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你在字词教学实践中的好方法.pdf

谈谈你在字词教学实践中的好方法.pdf

  1. 1、本文档共3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谈谈你在字词教学实践中的好方法 我国语言文字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文字其中蕴含着丰富的文化 信息。如果教师在课堂字词教学中能够渗透汉字本身的造字规律,讲 解一些学生不知道的造字规律,学生就能感受到有意思,愿意学习。 在教学中我是这样做的: 一 、在小学语文字词教学中彰显汉字自身的魅力,激发学生学 习的兴趣。 学习兴趣是学生学习行为驱动系统中最积极活跃的因素。有 兴趣学生就会积极主动愉快的学习,不感兴趣,就不想学习,即使勉 强的学习也会感到是沉重的负担。心理学家认为,学习的最佳动力是 对所学的材料的兴趣。 在现代教学理念下,我们在注重改进教学方式的同时,依然 可以继承传统教学中的精华,依照汉字的规律组织学生学习汉字。让 汉字自身的魅力吸引学生、引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喜欢学习汉字, 感受、体会中华文字的博大精深。 小学生学习字词时,关注的是汉字词的本身,如果学生感觉 很难,没有意思,就不愿意学习。如:怎样记忆“鼠”字的?我指导 学生联想老鼠的样子来学习,上面的“臼”就像老鼠的头,张开尖利 的牙齿,下面从侧面看,就像老鼠的四条腿,最后一笔的斜钩就像老 鼠的尾巴。很多学生露出惊讶的表情,纷纷点头同意,感觉很有意思。 他们会感觉到造字人的聪明,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其实,教师也教 给了学生一种识字解词的方法。假如再遇到难写的字词学生也会像古 人造字一样展开想象,形象记忆汉字。学生在书写时也就不会出现什 么错误。 二、在阅读理解中咬文嚼字。 在学习《卢沟桥的狮子》一课时,我 抓住“倚”“藏”“按” 等动词引导学生想象,感悟石狮的灵性。 结合生活实际理解“倚”:你们经常倚在谁的怀里啊?什么 感觉啊? 换词理解“藏”:把“藏”换成“躲”好不好?(“藏” 人感到小狮子的顽皮、可爱,像个小孩子一样玩闹、嬉戏。)“躲” 有点害怕的意思。 做动作体验“按”:文中说是怎样“按”啊?(轻轻按)大 狮子会怎样轻轻地把小狮子按在地上啊?做个轻轻按的动作感受一 下。表现出妈妈对小狮子的疼爱。既不愿他淘气,又不舍得惩罚。 三、运用评价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字词,引导学生自主评价, 促进主动完善,自我成长。 学生的成长其实是学生的自我主动成长。实现学生自我的主 动成长还要靠教师的外界强化和成长环境的创设。 在字词教学中,评价是教学的一个有机构成环节,是促进学 生发展的一种有效教育手段。它能促进学生在生字学习中的自我认 识、自我教育和自我发展。 引导学生对自己的写字情况进行评价,看看是否写得正确、 整洁,满意与否。主动发现自己书写的进步是引导学生总结书写汉字 的好方法。

文档评论(0)

xiaochengxiang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