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循环结构教案新课标人教版必修3(B).pdf

高中数学循环结构教案新课标人教版必修3(B).pdf

  1. 1、本文档共8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循环结构 教学目标: 掌握程序框图循环结构的概念,会用通用的图形符号表示算法,通过 模仿、操作、探索,学会灵活、正确地画程序框图,经历通过设计程序框图表达 解决问题的过程。 教学重点:循环结构的基本概念、基本图形符号 教学难点:能综合运用这些知识正确地画出程序框图. 课 型:新授课 教学手段:多媒体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 问题 1:写出 1+2+3+4+5的一个算法。 第一步: sum←0; 第二步: sum←sum+1; 第三步: sum←sum+2; 第四步: sum←sum+3; 第五步: sum←sum+4; 第六步: sum←sum+5 第七步:输出 sum. 二、活动尝试 按照通常的加法计算法则,可以从前往后依次计算下去,过程如下: 1+2+3+4+5 在 1 的基础上加 2 = 3 +3+4+5 先计算 1+2,得计算结果 3 = 6 +4+5 在计算结果 3 的基础上再加 3,得计算结果 6 = 10 +5 再在上述计算结果 6 上加 4,得计算结果 10 =15 分析上述计算过程,其实,是一个计算过程的重复,即 将上一步的计算结果加下一个数,直至加到 5,每次得 到的“和”都在向最后结果靠拢,直到加到 5 时候,这 个“和”就是所要求的结果,这样的称为累加变量,这个程序要写出来要 6、7 步。根据这个思想,我们先设定一个“和” (sum),通过一种手续不断地让这个 “和”增加,直到最后结果是所求结果。 三、师生探究 我们引进一个计数变量,通过循环结构实现程序简单化: S1 sum←0 S2 i ←1 S3 sum←sum+i S4 i ←i+1 S5 如果 i 不大于 5,则返回执行 S3,S4,S5;如果大于 5,则算法结束。 S6 输出 sum 与上例比较会发现, 对控制循环体的条件进行判断,当条件不满足时,执行循 环,而当满足时终止循环,进行下一步。这种结构叫循环结构。 四、数学理论 循环结构: 在一些算法中,也经常会出现从某处开始,按照一定条件,反复 执行某一处理步骤的情况,这种结构称为循环结构 . 循环体 循环体 当型循环结构 直到型循环结构 满足条件? 否 循环体: 反复执行的处理步骤称为循环体 . 满足条件? 是 是 否 计数变量: 在循环结构中,通常都有一个起到循环计数作用的变量,这个变 量的取值一般都含在执行或终止循环体的条件中 . 当型循环: 在每次执行循环体前对控制循环条件进行判断,当条件满足时执 行循环体,不满足则停止 . 直到型循环: 在执行了一次循环体之后,对控制循环体进行判断,当条件不 满足时执行循环体,满足则停止 . 当型循环与直到循环的区别: ①当型循环可以不执行循环体,直到循环至少 执行一次循环体 . ②当型循环先判断后执行,直到型循环先执行后判断 .

文档评论(0)

Daluoding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