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请大家指导.ppt

  1. 1、本文档共13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 * 第1课 隋文帝杨坚 581年,杨坚夺取政权,建立隋朝,定都长安。 胭脂井 公元589年,隋朝大军南下陈后主携二妃躲入的枯井,被后人嘲笑为“胭脂井”,也称“辱井”。 3隋朝建立后,励精图治,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军事强大;隋为灭陈做了充分准备,战略战术运用得当。 隋为什么能完成统一大业?(统一的条件) 1长期的__________,人民渴望________; 2南方陈政权统治的________; 分裂割据 统一 腐败 1.结束了东汉末年以来的分裂割据局面,继秦汉之后,中国第二次实现大规模统一; 2.为隋唐时期的空前强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隋统一的影响和意义: 阅读下面材料,思考隋朝经济繁荣表现在什么地方?   隋初 隋 盛 时 结论 人口 三千多万人 四千六百多万人 垦田 一千九百多万顷 五千五百多万顷 粮仓 长安太仓 洛阳含嘉仓;洛口仓 人口激增 垦田扩大 粮仓丰实 古今称国计之富者莫如隋。 ——马端临:《文献通考》 计天下储积,得供五六十年。 -----《贞观政要》 哪种方式最有效?。 隋炀帝时为什么能够开通纵贯南北的大运河? 隋朝前期经济繁荣,为开河提供了经济实力(根本原因) 隋朝国家统一,使隋炀帝有征发几百万人的可能 有前代开凿的古运河为基础 你能画出隋朝大运河的简图吗? 包括中心、起止点、四段 涿郡(今北京) 洛阳 余杭(今杭州) 永济渠 通济渠 邗沟 江南河 海河 黄河 淮河 长江 钱塘江 1.是古代世界上最长的运河; 2.体现了我国劳动人民的勤劳智慧和伟大的创造力; 3.南北政治、经济、文化联系的纽带;沟通海、陆交通; 4.促进沿岸地区城镇和工商业的发展。 3.大运河通航的影响 炀帝巡幸,乘龙舟而往江都。自扬,益,湘南至交,广,闽中等州,公家运漕(cao) 私行商旅,舳舻(zhulu)相继。隋氏作之虽劳,后代实受其利 《汴河怀古》 唐·皮日休 尽道隋亡是此河, 至今千里赖通波。 若无水殿龙舟事, 共禹论功不较多。 你怎样评价隋炀帝修大运河这一历史事件? 评一评: 第1课 隋的统一与大运河 1、581年, 建立隋朝,年号开皇。589年, 隋文帝(杨坚)统一中国。 4、隋大运河全长两千多千米,是古代世界上最长的运河。⑴、掌握隋大运河的一个中心,两端,四段,连接的五大水系 一个中心: 两端:北抵 ,南至 。 由北向南分为四段: 、 。 由北向南连接了 、 、 、 、 , 五大水系 ⑵、隋炀帝开通大运河的根本目的是: 。 ⑶、隋开凿大运河的历史作用是:①成为南北政治、经济、文化联系的纽带;②持续发挥着贯通南北动脉的作用。 杨坚 洛阳 涿郡 余杭 永济渠 通济渠 邗沟 江南河 海河 黄河 淮河 长江 钱塘江 巩固隋朝在全国的统治

文档评论(0)

f8r9t5c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版权声明书
用户编号:8000054077000003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