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思维发展的要特征.pptVIP

  1. 1、本文档共23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5. 5、该文档为VIP文档,如果想要下载,成为VIP会员后,下载免费。
  6. 6、成为VIP后,下载本文档将扣除1次下载权益。下载后,不支持退款、换文档。如有疑问请联系我们
  7. 7、成为VIP后,您将拥有八大权益,权益包括:VIP文档下载权益、阅读免打扰、文档格式转换、高级专利检索、专属身份标志、高级客服、多端互通、版权登记。
  8. 8、VIP文档为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每下载1次, 网站将根据用户上传文档的质量评分、类型等,对文档贡献者给予高额补贴、流量扶持。如果你也想贡献VIP文档。上传文档
查看更多
幼儿思维发展的要特征

(1)具体性 幼儿的思维内容是具体的。他们能够掌握代表实际东西的概念,不易掌握抽象概念。比如,“家具”这个词比“桌子”、“椅子”等抽象,幼儿较难掌握。在生活中,抽象的语言也常常使幼儿难以理解。 典型的幼儿思维过程是,具体事物可以在眼前也可以不再眼前,但头脑中必须有事物的表象。 * * * * 一、儿童思维发展的阶段性 直观行动思维 具体形象思维 抽象逻辑思维 1、直观行动思维(0-3岁) 是指以直观的、行动的方式进行的思维。 直觉行动思维是最低水平的思维。 直觉行动思维是在儿童感知觉和有意动作,特别是一些概括化的动作的基础上产生的。 儿童摆弄一种东西的同一动作会产生同一结果,这样在头脑中形成了固定的联系,以后遇到类似的情境,就会自然而然的使用这种动作,而这种动作已经可以说是具有概括化的有意动作。 2、具体形象思维(3-6、7岁) 是指依靠事物在头脑中的具体形象进行的思维,即依靠具体事物的表象以及对具体形象的联想而进行的思维。 3、抽象逻辑思维(6、7岁— ) 是指运用概念,根据事物的逻辑关系来进行的思维。 二、幼儿思维发展的一般特点 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抽象逻辑思维开始萌芽 (一)幼儿初期的思维仍具有一定的直观行动性 【案例分析】分析以下案例,归纳幼儿直观行动思维的特点。 1. 幼儿看到水就要玩水,看到别人玩球又要玩球。一旦动作停止,对该动作的思维也就停止了 。 2.幼儿打人的动作,常常没有控制,即使是大人,不小心被一个幼儿打几下的时候也可能会觉得很痛,甚至难以忍受。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3. 一个2岁的小朋友怎样把放在桌子中央的玩具拿下来? 儿童没有任何“想”的表现,而是马上去“拿”。他伸长胳臂、踮起脚尖,拿不到;偶尔扯动桌布,桌子上的玩具移动了一点,儿童马上用力拉,玩具就到手边。儿童最早的思维就是这样依靠动作进行的。 直觉行动性一 尝试错误 儿童在进行这种思维的时候,只能反映自己动作所能触及的具体事物,依靠动作思考,而不能离开动作在动作之外思考,更不能计划自己的动作,预见动作的效果。 1.直观行动思维依赖于一定的情境 2.直观行动思维离不开儿童自身的行动 (二)具体形象思维是幼儿思维的主要特征 具体性 形象性 经验性 拟人性 表面性 固定性 (2)形象性 依靠事物的形象来思维 (3)经验性 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来思维 (4)拟人性 把动物或一些物体当人来对待 (6)固定性 缺乏灵活性,在日常生活中幼儿常常“认死理” (5)表面性 根据具体接触到的表面现象来进行,往往只是反映事物的表面现象,而不是事物的本质联系。 (三)幼儿晚期抽象逻辑思维开始萌芽 * *

文档评论(0)

5201314118 + 关注
实名认证
文档贡献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版权声明书
用户编号:7065201001000004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