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的X线诊断.ppt

  1. 1、本文档共33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胃癌的X线诊断

胃癌的X线诊断 影像科 尹华 胃癌(gastric carcinoma) 是最常见消化道的恶性肿瘤之一 病 因: 不明 好发部位:胃体小弯侧、胃窦部及贲门 发病年龄:40~60岁 发病性别:男性多于女性 (一)临床表现 早期: 症状不明显 中期: 上腹部疼痛,从可缓→不易缓解。 晚期:吐咖啡色物 柏油便 上腹部肿块 (二)病理分型 1.早期胃癌(局限于黏膜或黏膜下层) Ⅰ型—隆起型 病灶高度>5mm Ⅱ型—浅表型 Ⅱa—浅表隆起型 病灶隆起≤5mm Ⅱb—浅表平坦型 病灶无隆起、凹陷 Ⅱc—浅表凹陷型 病灶凹陷≤5mm Ⅲ型—凹陷型 病灶深度>5mm 2.进展期胃癌(超过黏膜下层侵及肌层) 分型: Borrmann最先把进展期胃癌分成Ⅰ~Ⅳ型 Ⅰ型:癌灶向胃腔内突起,形成蕈伞状。 也称:巨块型、蕈伞型 (三)X线分型 1.按造影时胃癌的大体形态 Ⅰ 蕈伞型(肿块型、增生型) Ⅱ 溃疡型 Ⅲ 浸润型 2.按胃癌发生的部位 Ⅰ 贲门胃底癌 Ⅱ 胃体癌 Ⅲ 胃窦癌 (四)X线造影表现 龛影(壁龛) 是由于胃肠道壁产生溃烂,达到一定深度,造影时被钡剂填充而形成的影像 。 充盈缺损 是指当肿瘤向腔内生长,占据了一定的空间,胃肠道轮廓的局部向腔内突入而未能被钡剂充盈的影像 1.早期癌 X线特点是 Ⅰ型 不规则的充盈缺损,边界清楚。 Ⅱ型 有轻微凹陷,病灶界限清楚。 Ⅲ型 与进展期溃疡型癌很难区别 2.进展期癌 Ⅰ 蕈伞型癌: 局限性、形状不规则的充盈缺损,表面不光滑,周围粘膜破坏,与正常胃壁分界清晰 Ⅱ 溃疡型 半月综合征: 大而浅的半月形龛影 环堤 指压迹状充盈缺损 Ⅲ 浸润型 胃壁僵硬、边缘不整。 胃腔狭窄、变形 皮革胃 好发部位胃癌的X线表现: 贲门胃底癌 以贲门为中心2.0~2.5cm范围内的胃癌 贲门周围软组织块影 分叶状的充盈缺损 黏膜破坏 可累及食道下段 胃体癌 多位于胃体小弯侧 半月综合征 粘膜破坏,蠕动消失。 胃窦癌 胃窦狭窄,边缘不规则。 胃腔僵硬,蠕动消失。 可出现“袖口征” * *

文档评论(0)

djdjix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