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科学教育省公开课一等奖全国示范课微课金奖PPT课件.pptxVIP

幼儿园科学教育省公开课一等奖全国示范课微课金奖PPT课件.pptx

  1. 1、本文档共28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5. 5、该文档为VIP文档,如果想要下载,成为VIP会员后,下载免费。
  6. 6、成为VIP后,下载本文档将扣除1次下载权益。下载后,不支持退款、换文档。如有疑问请联系我们
  7. 7、成为VIP后,您将拥有八大权益,权益包括:VIP文档下载权益、阅读免打扰、文档格式转换、高级专利检索、专属身份标志、高级客服、多端互通、版权登记。
  8. 8、VIP文档为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每下载1次, 网站将根据用户上传文档的质量评分、类型等,对文档贡献者给予高额补贴、流量扶持。如果你也想贡献VIP文档。上传文档
查看更多

第四章幼儿科学教育内容;一、科学性和启蒙性

1、科学性和启蒙性内涵

2、科学性和启蒙性要求依据

幼儿科学教育学科本身科学性

幼儿年纪特点及幼儿科学教育目标

3、科学性和启蒙性关系;4、依据科学性和启蒙性要求选择科学教育内容

(1)选择幼儿生活中熟悉内容

(2)选择幼儿能够了解内容

(3)选择幼儿能够直接探索内容

;1、广泛性和代表性内涵

2、广泛性和代表性要求依据

(1)科学内容综合性和展现领域广泛性

(2)幼儿科学探索领域宽广性

(3)幼儿科学教育奠基作用;3、广泛性和代表性关系

(1)不能因内容广泛而对内容不加选择和限制

(2)不能用全方面性来替换广泛性

4、依据广泛性和代表性要求选择内容

(1)从广泛范围中选择内容

(2)衡量所选内容代表性

(3)考虑各部分内容均衡性

;1、地方性和季节性内涵

2、地方性和季节性要求依据

(1)以幼儿直接经验为主学习特点

(2)自然现象地域性和季候性

;3、依据地方性和季节性要求选择幼儿科学教育内容

(1)要重视从当地自然和社会资源中挖掘选择有价值教育内容。

(2)灵活地用当地事物替换离幼儿较远或者难以搜集材料。

(3)依据季节改变特点,恰当编排教育内容。

;1、时代性和民族性内涵

2、时代性和民族性要求依据

(1)幼儿教育要适应科学技术发展形式。

(2)优异民族传统要经过幼儿科学教育发扬光大。

;3、依据时代性和民族性要求选择幼儿科学教育内容

(1)结合幼儿生活选择介绍先进科学技术内容。

(2)选择介绍科学技术发展过程内容。

(3)引导幼儿认识我国含有民族特色物产,或者当地有名物产。;一、科学教育内容选择改变趋势

1、强调以探究为中心科学观。

2、强调科学、技术和社会相互作用观点。

3、强调人与自然友好相处生态观点。;《纲要》对幼儿科学教育提出了详细内容与要求

1、引导幼儿对身边常见事物和现象特点、改变规律产生兴趣和探究欲望。

2、为幼儿探究活动创设宽松环境,让每个幼儿都有机会参加尝试。支持、勉励他们大胆提出问题,发表不一样意见,学会尊重他人观点和经验。

3、提供丰富可操作材料,为每个都能利用各种感官、各种方式进行探索提供活动条件。

4、经过引导幼儿主动参加小组讨论、探索等方式,培养幼儿合作学习意识和能力,学习用各种方式表现、交流、分享探索过程和结果。

5、引导幼儿对周围环境中数、量、形、时间、空间等现象产生兴趣,建构初步数概念,并学习用简单数学方法处理生活和游戏中一些简单问题。

6、从生活或媒体中幼儿熟悉科技结果入手,引导幼儿感受科学技术对生活影响,培养他们对科学兴趣和对科学家崇敬。

7、在幼儿生活经验基础上,帮助幼儿了解自然、环境与人类生活关系。从身边小事入手,了解初步环境意识和行为。;(一)了解自然环境及其和人们生活关系

(二)探究身边事物特点及改变规律

(三)感受科学技术及其对生活影响

;(一)了解自然环境及其和人们生活关系

1、自然界常见动、植物及其与环境关系

(1)观察常见动、植物生活及特征,探索动、植物多样性

(2)探索和初步发觉动、植物与环境关系;2、自然界中非物质生命及其与动、植物关系

(1)沙、石、土

(2)水

(3)空气

3、人与自然环境关系;(二)探究身边事物特点及改变规律

1、气候和季节改变

2、物理现象

(1)力和运动

(2)光和颜色

(3)热和温度

(4)声音

(5)磁

(6)电

3、化学现象

4、天文现象

;1、幼儿生活中常见科技产品及其作用

2、科技产品发展

3、使用简单工具

4、简单科技小制作

5、熟悉科学家故事;科学教育活动内容普通组织方法:

1.论理组织法:是以成人立场为立场,教师观点为观点,重视教材内容内在逻辑及系统性,由简到繁,由易到难,计划性较强,普通有统一教材和教学要求。

2.心理组织法:是以幼儿为本位,以幼儿观点为观点,依据幼儿经验、能力、兴趣和需要来组织内容,以幼儿经验为教材出发点,逐步扩大其范围,无须顾及内容本身系统完整。

;我们国家现在重视以心理组织法来选编幼儿科学教育内容,惯用方法以下:

(一)以季节为根本选编幼儿科学教育活动内容

例1:北京综合教育试验小组进行幼稚园大班自然教材体系

;例2:中班教材“在秋天里”

;例3:中班教材“春天来了”;(二)采取单元式选编幼儿科学教育活动内容

例1:单元“电”教育内容;例2:单元:“桥”教育内容;(三)以五大领域为依据选编幼儿科学教育活动内容

例:中班第二学期科学教育内容

;范围;在实际选编科学教育内容时,除了以上几个方法外,还应该注意处理好“预设”与“生成”关系:

预设——是指教师依据课程目标和幼儿兴趣以及已经有经验,对环境布置、材料提供、活动内容和方式进行有计划地设计和安排。教师能够把目标和内容渗透在环境中,激发幼儿自己有目标性地活动,也能够直接设计并组织幼儿参加活动。;生成

文档评论(0)

189****9585 + 关注
实名认证
文档贡献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