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数学上册第五单元整理与复习教案.pdfVIP

五年级数学上册第五单元整理与复习教案.pdf

  1. 1、本文档共7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5. 5、该文档为VIP文档,如果想要下载,成为VIP会员后,下载免费。
  6. 6、成为VIP后,下载本文档将扣除1次下载权益。下载后,不支持退款、换文档。如有疑问请联系我们
  7. 7、成为VIP后,您将拥有八大权益,权益包括:VIP文档下载权益、阅读免打扰、文档格式转换、高级专利检索、专属身份标志、高级客服、多端互通、版权登记。
  8. 8、VIP文档为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每下载1次, 网站将根据用户上传文档的质量评分、类型等,对文档贡献者给予高额补贴、流量扶持。如果你也想贡献VIP文档。上传文档
查看更多

整理和复习

教材第83页内容及相关习题。

1.通过复习,使学生能正确、熟练地解方程,掌握列方程解决问题的方法,

进一步明确列方程和用算术方法解应用题的区别,能够熟练分析应用题中数量关

系的特点,适当地选择解题方法。

2.通过独立思考、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学会归纳整理所学的方程知识。3.

在经历整理知识的过程中,培养归纳、概括、判断的能力,提高对本单元所学知

识的掌握程度,增强数学的应用意识。

一、小组交流,整理归纳

师:同学们,我们已经学习了“简易方程”这个单元,今天我们一起来对这

一单元的知识点进行整理和复习。

小组讨论、并整理,再汇报。

老师进行板书知识点。

教学提示:教师根据小组的汇报板书各部分内容(或出示课件,同时对学生

汇报给予肯定)

师:同学们整理得非常好,有的小组补充得也非常好。看一看知识网络图,

就能把这个单元的知识点给整理好了。

设计意图:本节课的知识点比较多,让学生自主整理,培养学生整理知识的

1/7

良好习惯和能力,进一步提高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水平。

二、复习巩固,提升认识

师:我们来从本单元第一课时进行梳理,大家想想第一次接触到方程我们先

学习的是什么知识?

【学情预设】预设1:用字母表示数,还可以表示数量关系。

预设2:还学了用字母表示运算定律,还有计算公式。

师:谁能举些例子来分别说明?

【学情预设】预设1:用字母表示数,如:x+5.8=14中的x表示一个数。

预设2:用字母来表示数量关系,如路程、速度、时间的关系是s=vt。

预设3:用字母表示运算定律,如:加法的结合律(a+b)+c=a+(b+c)。

预设4:用字母表示计算公式,如长方形的面积计算公式S=ab,正方形的周

长公式C=4a。

师:大家说说在简写时我们要注意什么呢?

【学情预设】当字母乘字母或数乘字母时,乘号可以省略不写或改写成“.”。

当乘号省略不写时,数应写在字母的前面。

师:当字母的值已知时,怎样求含字母的式子的值呢?

【学情预设】把字母所表示的数代入含字母的式子进行计算。

师:代入求值时要注意什么问题呢?

【学情预设】把字母替换成它所表示的数后,原来若省略了乘号,则现在要

恢复乘号。

师:我们学习完用字母表示数后接着又学习了方程的意义和等式的性质,大

家先想想什么叫方程?

【学情预设】含有未知数的等式叫方程。

师:知道了什么是方程,接来下你会解方程吗?(课件出示)

2/7

学生独立完成,指名板演,集体订正。

师:刚才我们在解方程的时候应用的是什么原理呢?

【学情预设】等式的性质。

师:等式的性质是什么?

教师引导学生一起回忆等式的性质:

等式的性质1:等式两边加上或减去同一个数,左右两边仍然相等。

等式的性质2:等式两边乘同一个数,或除以同一个不为0的数,左右两边

仍然相等。

(根据学生回答出示课件)

师:在解完方程之后还有一个重要的步骤一定要记得,检验!

师:最后我们学习了列方程解决实际问题,那么你们还记得列方程解决实际

问题的一般步骤吗?

学生回忆并回答,老师出示课件。

3/7

师:知道了步骤,我们来完成教材第83页“整理和复习”第2题。

学生独立完成后小组汇报,集体订正。

师:第(1)小题的等量关系是什么?你们是怎么找出来的?(课件出示)

【学情预设】原来体重-3kg=现在体重。图中“体重减少了3kg”说明现

在的体重比原来少了3kg,所以用原来体重减去3kg就是现在体重。

师:那么第(2)小题是怎么找等量关系的?(课件出示)

【学情预设】每装一盏路

文档评论(0)

177****7360 + 关注
官方认证
文档贡献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认证主体宁夏三科果农牧科技有限公司
IP属地宁夏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组织机构代码
91640500MABW4P8P13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