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单片机电子时钟设计报告.docx

  1. 1、本文档共23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电子时钟实验报告

全部代码在文档末尾:51单片机,LCD1602液晶显示屏平台下编程实现,可直接编译运行

目录:

一,实验目的 1

二,实验要求 2

三,实验基本原理 2

四,实验设计分析 2

五,实验要现 3

电路设计 3

整体设计 3

分块设计 3

输入部分 4

输出部分 4

晶振与复位电路 5

}

程序设计 6

程序总体设计 6

程序主要模块 6

五.实验总结及感想 8

一,实验目的

20世纪末,电子技术获得了飞速的发展,在其推动下,现代电子产品几乎渗透了社会的各个领域,有力地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信息化程度的提高,同时也使现代电子产品性能进一步提高,产品更新换代的节奏也越来越快。

现代生活的人们越来越重视起了时间观念,可以说是时间和金钱划上了等号。对于那些对时间把握非常严格和准确的人或事来说,时间的不准确会带来

非常大的麻烦,所以电子钟是以其小巧,价格低廉,走时精度高,使用方便,功能多,便于集成化而受广大消费的喜爱,得到了广泛的使用。

#

学习8051定时器时间计时处理、按键扫描及LCD液晶显示的设计方法。

设计任务及要求利用实验平台上LCD1602液晶显示屏,设计带有闹铃功能的数字

时钟

二,实验要求

基本要求:

在LCD1602液晶显示屏上显示当前日期,时间。

利用按键可对时间及闹玲进行设置,并可显示设置闹玲的时间。闹玲时间到蜂鸣器发出声响,一分钟后闹铃停止。

/

扩展部分:

日历功能(能对年,月,日,星期进行显示,分辨平年,闰年以及各月天数,并调整)实现年月日时分秒的调整,星期准确的随着日期改变而改变进行显示。

定时功能(设定一段时间长度,定时到后,闹铃提示)

可扩展部分:

闹铃重响功能(闹铃被停止后,以停止时刻开始,一段时间后闹铃重响,且重响时间的间隔可调)

可进行备忘录提示,按照年月日,可在设定的某年某月进行闹铃提示。

[

三,实验基本原理

利用单片机定时器完成计时功能,定时器0计时中断程序每隔中断一次并当作一个计数,设定定时1秒的中断计数初值为20,每中断一次中断计数初值加1,当减到20时,则表示1s到了,秒变量加1,同理再判断是否1min钟到了,再判断是否1h到了,是否一天到了,是否一个月到了,是否一年到了。

将时间在LCD液晶屏上显示,降低了程序的编写难度。LCD的固定显示特性是我们省去了数码管的动态扫描显示。

四,实验设计分析

针对要实现的功能,采用AT89S52单片机进行设计,AT89S52单片机是一款低功耗,高性能CMOS8位单片机,片含4KB在线可编程(ISP)的可反复擦写1000次的Flash只读程序存储器,器件采用高密度、非易失性存储技术制造,兼容标准MCS-51指令系统及80C51引脚结构。这样,既能做到经济合理又能实现预期的功能。

在程序方面,采用分块设计的方法,这样既减小了编程难度、使程序易于理解,又能便于添加各项功能。程序可分为闹钟的声音程序、时间显示程序、日期显示程序,秒表显示程序,时间调整程序、闹钟调整程序、定时调整程序,延时程序等。运用这种方法,关键在于各模块的兼容和配合,若各模块不匹配会出现意想不到的错误。

首先,在编程之前必须了解硬件结构尤其是各引脚的用法,以及部寄存器、存储单元的用法,否则,编程无从下手,电路也无法设计。这是前期准备工作。第二部分是硬件部分:依据想要的功能分块设计设计,比如输入需要开关电路,输出需要显示驱动电路和数码管电路等。第三部分是软件部分:先学习理解C语言的编程方法再根据设计的硬件电路进行分块的编程调试,最终完成程序设计。第四部分是软件画图部分:设计好电路后进行画图,包括电路图和仿真图的绘制。第五部分是软件仿真部分:软硬件设计好后将软件载入芯片中进行仿真,仿真无法完成时检查软件程序和硬件电路并进行修改直到仿真成功。第六部分是硬件实现部分:连接电路并导入程序检查电路,若与设计的完全一样一般能实现想要的功能。最后进行功能扩展,在已经正确的设计基础上,添加额外的功能!

五,实验要现

电路设计

整体设计

此次设计主要是应用单片机来设计电子时钟,硬件部分主要分以下电路模块:显示电路用lcd1602显示,年份,月份,星期,小时、分钟和秒(日),使电路更加简单。单片机采用AT89S51系列,这种单片机应用简单,适合电子钟设计。

{

电路的总体设计框架如下:

输入部分

输入部分

单片机

输出部分

分块设计

/

模块电路主要分为:输入部分、输出部分、复位和晶振电路。

输入部分

输入信号主要是各种模式选择和调整信号,由按键开关提供。以下为输入部分样例:

在本实验中主要用用P3口输入按键信号,还用到了特殊的P0口

文档评论(0)

mph + 关注
官方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认证主体上海谭台科技有限公司
IP属地上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组织机构代码
91310115MA7CY11Y3K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