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编版语文四年级下册阅读专题复习-思辨性阅读.docVIP

统编版语文四年级下册阅读专题复习-思辨性阅读.doc

  1. 1、本文档共6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5. 5、该文档为VIP文档,如果想要下载,成为VIP会员后,下载免费。
  6. 6、成为VIP后,下载本文档将扣除1次下载权益。下载后,不支持退款、换文档。如有疑问请联系我们
  7. 7、成为VIP后,您将拥有八大权益,权益包括:VIP文档下载权益、阅读免打扰、文档格式转换、高级专利检索、专属身份标志、高级客服、多端互通、版权登记。
  8. 8、VIP文档为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每下载1次, 网站将根据用户上传文档的质量评分、类型等,对文档贡献者给予高额补贴、流量扶持。如果你也想贡献VIP文档。上传文档
查看更多

PAGE10/NUMPAGES10

统编版语文四年级下册阅读专题复习-思辨性阅读

一、科普文阅读。

水能不能把房屋炸毁?

①从表面上看来,水是无害的东西。然而,却时常发生这样的事情:水像火药那样爆炸起来。而且火药算什么!如果你不善于对付水的话,它比火药还要危险二十倍。

②有一次,水炸毁了一座五层的楼房,二十三个人不幸遇难。

③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呢?

④原来,这座楼房里面有一个工厂,人们在底层砌了一个大锅炉,锅炉里面的水足有一池塘那么多。

⑤锅炉在工作的时候,里面的水沸腾了,水蒸气便通过管道来到蒸汽机里面。有一次,锅炉工忘记按时添水,锅炉里面的水就剩得越来越少。可炉子这时还在继续烧着,炉壁也被烧得通红。锅炉工却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一下子就把水灌到了烧得通红的锅炉里。可是,你知道的,把水浇到火红的钢铁上会出现什么情况,它会瞬间全部转化为水蒸气。锅炉里面贮存的水蒸气太多了,炉壁经受不住巨大的压力,就炸裂了。

⑥此外,德国还发生过更为严重的事故:有一次,二十二个锅炉同时爆炸,把周围的房屋全部炸毁了。锅炉的碎片还飞到了距离爆炸地点五百米远的地方。

⑦你看,水蒸气是多么可怕的东西啊!

⑧就是你的家中,每天也有几千个“蒸汽锅”在爆炸,只不过并不大,都是很小的爆炸。当炉子里面的木柴在噼啪作响的时候,那就是水在爆炸。完全干燥的木柴是不存在的,木柴里面总是有水分。由于强大的热量,水很快就变成了水蒸气,使木柴的纤维破裂,从而发出响声。

1.对于问题“水能不能把房屋炸毁”,读完后你的答案是__________。

2.作者为了说明水的危险与可怕,举了两个例子,请你用简洁的语言概括。

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读第⑤段,思考水炸毁楼房的原因,用简洁的语言填写示意图。

4.针对水的爆炸,我能提出问题并尝试解决。

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如果你还想了解下列问题,该从哪些科普作品中找答案呢?根据问题选择相应序号。

(1)人是什么进化来的?() (2)地球究竟是什么形状的?()

二、说理文阅读。

截竿进城

鲁有执①长竿入城门者,初②竖执之,不可入;横执之,亦不可入。计无所出。俄③有老父④至,曰:“吾非圣人,但见事多矣!何不以⑤锯中截而入?”遂⑥依而截之。

【注释】①执:握,持,拿。②初:起初。③俄:顷刻,片刻。④老父:对老年男子的尊称。⑤以:用。⑥遂:于是,就。

1.文中加点的“之”代指什么?()

A.鲁人 B.竹竿 C.老父 D.城门

2.下列对“计无所出”解释正确的是哪一项?()

A.想出了好办法。 B.向别人请教方法。

C.想不出别的办法。 D.计谋没办法实现。

3.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A.把竹竿截成两段是一个好方法。

B.做事情一定要多思考,学会变通。

C.只要听别人的意见,就能解决问题。

D.老父能提出建议,是因为他见的事情多。

4.文中的鲁人为了能够执竿进城分别做了哪些尝试?用自己的话将本文的主要内容梳理到下图中吧。

三、评论文阅读。

动车上该让座吗?

【新闻事件】

四川达州八旬老人李某,在女儿陪同下乘动车到成都看病。因为女儿没有买到全程票,到达南充站后,老人被座位的主人请了起来。老人的女儿希望座位的主人和老人挤一挤,但遭到了拒绝。之后,一位中年男子为老人让了座。老人的女儿说:“年轻人应该多学学!”座位的主人委屈地回道:“坐自己的座位错了吗?”

【网友评论】

悠然南山:从小老师就教育我们要尊老敬老,一个老态龙钟,一个风华正茂,该不该让座,还用考虑吗?

一吐为快:动车不是公交车,它实行一人一票制,对号入座。你买了公交车票未必有座,动车票可是需要花相应的钱才能买的啊。花钱“买”了座位,让是美德,不让也无可指责。

宁静致远:老人的女儿说话太伤人了,让人难以接受。就算让座,也应该好好商量。

红豆南国:年轻人也不容易,和他们争什么?这么有孝心,带着妈妈去餐车消费嘛,那里有座位!

美丽人生:她早干什么去了?早点儿买票也不至于买不到全程票啊。

自由自在:老人的女儿说,年轻人应该多学学。我看“多学学”的应该是她自己。

【专家观点】

“中华铁道网”评论员:动车上不让座,于理有据,于情不合。老人的女儿在处理无座这件事上,其实有更好的办法。如果没有买到

文档评论(0)

琳萱备课 + 关注
实名认证
服务提供商

教师资格证持证人

中小学课件、教案、试卷等各类教学资源

领域认证该用户于2023年02月03日上传了教师资格证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