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河北新高考历史试卷真题(含答案).pdf

2023年河北新高考历史试卷真题(含答案).pdf

  1. 1、本文档共8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2023年河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

历史试题

本试卷满分100分,考试时间75分钟。

注意事项:

1.答卷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姓名、考生号等填写在答题卡和试卷指定位置。

2.回答选择题时,选出每小题答案后,用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

动,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标号。回答非选择题时,将答案写在答题卡上。写在

本试卷上无效。

3.考试结束后,将本试卷和答题卡一并交回。

一、选择题:本题共16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

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张家口尚义四台遗址文化遗存分为五组。第一组出土了打制、磨制石器,第三组发现了炭化的粟与黍,

第一至四组发现了半地穴式房址,五个组都出土了陶器。下列与其文化特征最相近的考古遗址是()

A.北京人遗址B.河姆渡遗址C.兴隆洼遗址D.二里头遗址

2.春秋时期诸侯所铸青铜器的铭文中有“徐王”“越王”等称谓,而《左传》等文献却称上述诸侯为“子”。

由此可知()

A.该时期贵族等级分封制解体B.出土文物信息较为可信

C.当时各国君主专制逐步确立D.史料会体现一定主观性

3.662

吐鲁番交河故城粟特人(中亚地区的一个古代民族)康氏家族墓地,出土了唐龙朔二年()康延愿墓

志。志文载其家世曰:“其先出自中华,迁播届于交河之郡也。”这可用于证明()

A.人口流动促进了边疆开发B.世族郡望观念影响广泛

C.华夏文化认同观念的演进D.各族同源共祖观念流行

4.史籍记载,宋朝曾大量调拨广州、泉州、杭州、明州等地收购的香药、犀象、苏木等热带物产,赴雄州

等处榷场与辽朝交易。这反映出,当时()

A.海外商贸非常繁荣B.区域经济差异明显

C.江南集镇商贸兴盛D.南北民间贸易活跃

5.明代《新刻天下四民便览三台万用正宗》中载有描绘农具制作、果木种植嫁接、蔬菜移栽等场景的全新

耕织图(下图)。这可用于说明,明代()

第1页/共8页

(北京)股份有限公司

A.农业生产精耕细作B.农具制造工艺革新

C种植物种日渐增多D.集体劳作形式盛行

6."

中英《北京条约》的签订打破了清政府不与外国在京谈判和订约的惯例,且条约规定:(清朝皇帝)允

于即日降谕京外各省督抚大吏,将此原约及续约各条发抄给阅,并令刊刻,悬布通衢,咸使知悉。”而对

布告条约谕令,部分地方官员持消极抵触心态。由此可知,当时()

A.地方对中央离心力增强B.统治集团试图挽救国家颓势

.

C.英国华势力范围扩大D.清廷对外关系在阵痛中转变

7.晚清时期,常关、海关、厘金局三者业务范围变化示意图如下:这一变化过程表明()

注:常关负责管理水路沿岸与主要内陆贸易,收入归中央;厘金局负责管理地方贸易,收入主要归地方。

A.清政府财政自主权逐步削弱B.列强资本输出缓慢增加

C.税收机构重叠影响行政效率D.地方财政收入日益减少

8.19303

下图为留存至今的一封实寄信件封面,上面贴有

文档评论(0)

藏珠阁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付费阅读后,再购买,只需补差价。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