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4代数方程组的求解方法.pdf

  1. 1、本文档共10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4.4 代数方程组的求解方法 代数方程组的求解方法 p 直接求解 内存大 Ø 矩阵求逆 Ø 消元法 p 迭代法 使用较多 Ø Gauss—Seidel迭代 Ø 点迭代 Ø 线迭代 Ø 块迭代 写出所有内节点和边界节点的温度差分方程n个 未知节点温度,n个代数方程式: 例如:根据第 k 次迭代的数值 可以求得节点温度: 在计算后面的节点温度时应按下式(采用最新值) 判断迭代是否收敛的准则: k及k+1表示迭代次数; —第k次迭代得到的最大值 当有接近于零的t 时,第三个较好 迭代过程能否收敛的判据 n 对于常物性导热问题所组成的差分方程组,迭代公式的选择 应使每一个迭代变量的系数总是大于或等于该式中其他变 系数绝对值之和,此时用迭代法求解代数方程一定收敛。 n 该条件在数学上称为主对角线占优。 课堂例题 针肋如右图所示,碳钢=43.2W/(m.K),求其温度分 及换热量。 解: 网格划分如右图: 该问题的数学描述为 节点2: 同理得节点3 节点4 用热力学第一定律,导入的热量应等于对流散出的 热量,固有: 得 三种情况的计算结果如下 温度分 布 X 0 10 15 20 30 175 139.5 127.9 119.7 113.4 175 139.8 120.13 113.8 175 128.13 114.29 热量计算: 误差 精确解 =15.06 四节点  =11.94 W 21% 三节点  =10.52 W 30% 如取5 节点, 则 的误差为 19%

文档评论(0)

职教中心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