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全文-诵读-可直接打印版.pdf

  1. 1、本文档共49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论 语》 【学而第一】 yuèhū lè 说乎 乐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 乎? yùn 愠 人不知,而不 ,不亦君子乎?” t ì hào xiǎnyǐ hào 悌 好 鲜矣 好 有子曰:“其为人也孝 ,而 犯上者, ;不 犯上, hào xiàotì 好 孝悌 而 作乱者,未之有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 也者, yú 与 其为仁之本 !” 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 zēnɡ xǐnɡwú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 chuán 传 不信乎? 不习乎?” shènɡ 乘 子曰:“道千 之国,敬事而信,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 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 yú 馀 行有 力,则以学文。” 子夏曰:“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 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 子曰:“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主忠信。无友不如 dàn 惮 己者。过则勿 改。” 曾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 子禽问于子贡曰:“夫子至于是邦也,必闻其政。求之与? y ì 抑与之与?”子贡曰:“夫子温、良、恭、俭、让以得之。夫子 之求之也,其诸异乎人之求之与!” 《论语》 全文 整理:Mr.李 第 1 页 共 49 页 mò 没 子曰:“父在,观其志;父 ,观其行;三年无改于父之道, 可谓孝矣。” 有子曰:“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小大由之。 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礼节之,亦不可行也。” 有子曰:“信近于义,言可复也。恭近于礼,远耻辱也。因 不失其亲,亦可宗也。” zǐyuē jūnzǐsh íwúqiúbǎo jūwúqiúān m ǐnyúsh ìérshènyúyán 子曰 君子食无求饱 居无求安 敏于事而慎于言 :“ , , , jiùyǒudào érzhènɡyān kěwèihǎoxuéyěyǐ 就有道而正焉 可谓好学也已 , 。” chǎn fù ér wújiāo hérú 谄 富而无骄 何如 子贡曰:“贫而无 ,

文档评论(0)

cjp823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版权声明书
用户编号:7060131150000004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

相关课程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