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项目成本管理体系的构建与优化.doc

施工项目成本管理体系的构建与优化.doc

  1. 1、本文档共9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施工工程本钱管理体系的构建与优化

施工工程本钱管理是企业的一项重要的根底管理是施工企业结合本行业的特点以施工过程中直接消耗为原那么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对工程从开工到竣工所发生的各项收、支进行全面系统的管理以实现施工工程本钱最优化目的的过程[1]。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市场对企业管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近年来建筑市场竞争日益剧烈特别是由于市场机制不够完善招投标价格偏低致使企业经济效益下滑严重危及施工企业的生存和开展这样就迫使施工企业不断地改良本钱管理通过推行本钱管理来控制工程造价[2]。然而由于施工工程本钱管理是工程施工本钱活动过程的管理这个过程不是简单的收入与支出的核算充满不确定性因素而是一项涉及本钱、质量、工期、平安、环境等各项管理的综合管理使工程本钱没有到达预期的效果。因此有必要建立施工工程本钱管理体系来确保施工本钱管理目标的实现。

施工工程本钱管理体系的建立

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顺利进行的保证也是企业各项生产、经营指标能否到达的根底。在实际工作中企业为保证质量、工期、平安已经建立了相应的质量保证体系、平安保证体系采用了网络技术控制工期但是却缺乏相应的本钱管理体系。本钱管理本是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贯穿整个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大体系既然人人都应负有本钱责任那么必然要建立相应的本钱管理体系。由于施工工程经理部是以工程经理为核心的相对独立的作业管理班子施工企业本钱管理的主体是施工工程经理部施工工程经理部本钱管理的主体是工程全体管理人员及施工作业队全体施工人员因此工程经理应是工程本钱管理主体的核心领导。

施工工程本钱管理体系的内容

组织结构

组织结构是企业职工为实现本钱管理目标在相应的管理工作中进行分工协作在职务范围、责任、权力方面所形成的结构体系。主要包括:

〔1〕职能结构即完成本钱管理目标所需的各项业务工作及关系包括机构设置、业务分工及相互关系。

〔2〕层次结构即各管理层次的构成。根据现在大多数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体制一般设置34个层次如公司层次分公司或工程处层次、工程层次、岗位层次。

〔3〕部门结构即各管理部门的构成。主要有生产、方案、技术、劳动、人事、物资、财务、预算、审计及企业制度建设部门等与本钱管理相关的部门。

〔4〕职权结构即各层次、各部门在权力和责任方面的分工及相互关系。主要原那么是注意权力要有层次职责要有范围分工要明确关系要明晰防止责任不清造成相互扯皮推诿影响管理职能的发挥。

1.

施工工程本钱管理的程序是指从本钱估算开始经编制本钱方案采取降低本钱的措施进行本钱控制直到本钱分析与核算为止的一系列管理工作步骤其一般程序如图1所示。

图1施工工程本钱管理程序

由于本钱管理活动主要表达在过程控制中因此在施工工程本钱管理中要注重进行本钱管理活动的途径形成程序文件主要包括:

〔1〕施工工程责任本钱确实定程序和方法施工工程责任本钱是实施工程施工本钱管理的前提和根底要在推行工程施工本钱核算实施经营效益和管理效益分开的前提下确定公平、公正、合理的工程施工本钱责任的测算程序和方法。

〔2〕工程责任合同和内部岗位本钱责任合同这是落实本钱管理责任和本钱管理目标的必然选择使公司到各岗位的所有人员均承当本钱管理的责任。其中公司通过与工程经理部签定以工程施工责任本钱为本钱控制目标的责任合同向工程层次明确本钱管理目标而作为工程经理部本钱控制第一责任人的工程经理那么在此根底上将指标层分解落实到人并签订内部岗位责任合同。

〔3〕本钱方案和本钱核算在进行本钱管理活动前编制本钱方案来开展本钱管理活动本钱方案包括工程总方案和分时方案年、季、月、旬、日方案并按照本钱方案的时段进行本钱核算。本钱核算是通过工程经理部每月编制的反映本钱目标执行情况的当月本钱报告循环反复滚动核算分析和纠偏来进行并实现施工工程本钱控制的全过程。

〔4〕人工、材料、机械等的管理程序和措施作为本钱管理的重点应在程序文件中对人工费用核算、材料采购、验收、发放机械租用及核算等一系列工作做程序上的规定来保证各项工作的标准性。

〔5〕本钱管理业绩的考核及鼓励机制根据工程施工本钱的收支核算和业绩的披露综合其它管理内容和考核目标确定工程施工本钱管理业绩在此根底上确定和采取鼓励行为。

〔6〕施工工程本钱控制的措施施工工程本钱的控制措施要以施工工程经理部各成员的岗位职责为依据坚持全员控制和全过程控制的原那么从组织、技术、经济、合同管理等几个方面采取控制手段。

〔7〕施工工程本钱管理报告的形成工程经理或工程负责人在总结分析施工工程经理部各岗位人员所形成的本钱管理文件的根底上定时向公司层次提交本钱管理报告本钱管理报告的内容应围绕公司制定的报告格式进行主要包括施工工程的详细本钱情况如本钱方案和执行情况、本钱控制与核算的具体措施与实际执行情况等。为了促进

文档评论(0)

147****4268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认真 负责 是我的态度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