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现场管理制度范本.doc

  1. 1、本文档共12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工程施工管理制度

一、施工准备制度

1、技术、规划性准备工作

〔1〕会审与学习图纸。

接到图纸后,工程经理组织各相关单位自审,并提出各系统自审记录。针对自审发现的问题及建议进行讨论修改,确认后报相关部门审核。

〔2〕编制施工预算。现场接到施工图后,要编制施工图预算。

〔3〕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每个单位工程都应编制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对于“四新”应用、技术复杂或本单位不熟悉的分局部项工程,还要编制分局部项工程施工设计。

〔4〕建筑物的定位、放线、引水准控制点。工程的定位桩、轴线桩、水准基点,须在测设后经施工技术主管会同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和质检部门共同复验确认,才能作为整个施工期间的测量依据。

〔5〕单位工程和分部工程所用材料、构件、机具陆续进场,并做好相应的技术实验检验。

〔6〕搭设必要的暂设工程。

〔7〕技术、平安交底。按照工程重要程度,单位工程开工前,应由公司、工区或施工工程技术负责人组织全面的技术交底,工期长的工期可分为根底、结构、装修几个阶段进行。各分局部项工程施工前,也应由现场技术负责人向参加该项施工的所有施工单位进行交底。

〔8〕做好分局部项工程前后交接工作。

〔9〕冬雨季施工的作业准备。

2、现场施工准备

〔1〕施工测量。施工现场首先需控制方格网测设,设置不受施工破坏的永久性坐标及水准基点。必要时还要设地下水观测井,有时根据设计和施工的需要,还要作补充钻探或作试桩荷载试验。

〔2〕三通一平。三通一平指的是在建设工程场地上通水、通电、通路和场地平整。

〔3〕建立工程管理班子,调集施工力量。

〔4〕工程部要根据施工组织设计中的总平面布置和大型临时设施管理方法的要求,做出具体安排,完成报批手续。工程分公司要严格按照批准的方案于开工前根本完成大型临时设施的搭建工作。

〔5〕施工机械、机具准备。根据施工组织设计或方案的要求,具体落实施工机械和机具,并按方案组织进场。对大型设备较为集中的施工现场,应集中安排设备维修人员,确保设备的良好状态。

〔6〕进行四新试验、试制的技术准备。应用新结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过程,工程经理要及早组织技术资料的消化吸收、试验、试制。在四新工程鉴定后,还需为正式工程的使用制定技术标准和操作规程。组织有关技术人员和工人接受技术培训。重要的四新工程操作人员还要经过考核,持证上岗。

二、图纸会审制度

1、图纸会审

〔1〕由工程经理组织图纸会审。

〔2〕结合施工能力和设备、装备情况找出图纸问题,对现场有关的情况要进行调查研究。

〔3〕图纸审查的步骤可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①学习阶段。学习图纸主要是摸清建设规模和工艺流程、结构形式和构造特点、主要材料和特殊材料、技术标准和质量要求,以及坐标和标高等。

②初审阶段。掌握工程的根本情况以后,检查有无错、碰、漏等问题,并对有关影响建筑物平安、使用、经济等问题,提出初步修改意见。

③会审阶段。指各专业间对施工图的审查。在初审的根底上,各专业间核对图纸是否相符,有无矛盾,消除过失。对图纸中有关影响建筑物平安、使用、经济等问题,提出修改意见。

2、图纸会审变更

为做好图纸会审变更工作,特制定本制度。

〔1〕图纸会审工作由建设单位组织进行,按工程类别工程部〔分公司〕组织相关人员查阅熟悉图纸、了解图纸中存在的问题,并参加图纸会审。

〔2〕图纸会审应做好记录,由组织会审单位将提出的问题及时解决,并详细记录,写成正式文件〔必要时由设计单位另出修改图纸〕,监理〔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的代表均应签名盖章认可,列入工程档案。

〔3〕在施工过程中,无论建设单位还是施工单位提出的设计变更都要填写设计变更联系单,经设计单位和监理〔建设〕单位签字同意后,方可进行。

〔4〕如果设计变更的内容对建设规模、投资等方面影响较大的,必须由公司审批后报送相关主管部门。

〔5〕所有设计变更资料,包括设计变更联系单、修改图纸均需文字记录,纳入工程档案。

三、技术管理制度

1、技术管理内容:〔1〕按各级技术人员的职责范围,分工负责,做好经常性的技术业务工作。

〔2〕组织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技术政策和上级方法的技术标准、规定、规程、和各项技术管理制度。

〔3〕负责收集和提供技术情报、技术资料、技术建议和技术措施等。

〔4〕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进行全过程的质量管理,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

〔5〕进行科学研究,开发新技术,负责技术改造和技术革新的推广应用。

〔6〕进行有关技术咨询。

2、各级技术人员技术责任制

A、工程经理技术责任制

〔1〕贯彻各级技术责任制,明确各级人员组织和职责分工。

〔2〕组织审查图纸,掌握工程特点与关键部位,以便全面考虑施工部署与施工方案。还应着重找出在施工操作、特殊材料、设备能力及物质条件供给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及早与建设单位或设计单位研究解决。

〔3〕决定本工程工程拟采用的新技术、新工

文档评论(0)

147****4268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认真 负责 是我的态度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