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管辅导实习总结.docx

  1. 1、本文档共4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托管辅导实习总结

两年来,我校根据市教育局加强农村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工作部署,加快促进学校师资队伍均衡发展的托管工作具体要求,结合两校课堂教学和教师发展的现实状态,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通过两校优势互补、相互引领、相互借鉴、使东滩小学在教育教学质量、学校综合管理、

校本教研等方面有了一定的提高。托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组织管理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学校领导首先认真学习、领会了托管工作

相关会议精神和实施意见的内涵和要求。在校管理层取得共识的基础上,学校及时召开全校教职工会议,进行广泛动员,让全体教师充分认识到市教育局实行托管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促进农村基础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要求每个教师把活动当作一次促进提高自己教学水平,拓展教学领域,拓宽教学视野,丰富课堂教学内容的锻炼提高机会,希望全体教师积极参与,为校争光,为全面提高本县教育质量作贡献。

2.组建领导小组,修订活动方案

学校根据要求重新组建了校长为组长、其他中层干部为组员的托管工作领导小组。校长全面负责,教科室负责总方案和学期分步实施计划的制定及活动主持、总结等工作,其他各部门按条线职责开展具体工作。在两校互相走访深入研究讨论的基础上,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学期分步实施计划,随后又对方案和计划进行了修改完善,确保了方案的目标明确和健全可行,并有机地纳入各处、室的工作计划之中。

二、项目管理

1.分析教学现状,确定活动主题

为确保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我校和东滩小学一起分析了办学特色和实际情况,从教学环节中亟待破解的问题入手,确定了本年度重点

研讨的两个主题活动,一是“融合《基本要求》,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而精细化备课”为主题的教学研讨活动;一是“落实《课程标准》优化课堂教学”为主题的'教学伙伴助推项目组活动。

2.开展教学研讨,提升专业素养

经和东滩小学协商,主要开展“融合《基本要求》,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而精细化备课”为主题的教学研讨活动。我校由语文教研组、数学教研组、英语教研组落实6位教师,分别上了6节公开课,课后进行了说课和评课。小学语文组、数学组、英语组教师以及本校的有关学科教师,全程参加了活动。在总结上学期结对活动经验基础上,两校确定了新的活动方案。语、数、外、理化等主要学科开展了以“落实《课程标准》优化课堂教学”为主题的教学伙伴助推项目组活动;政治、历史、地理等文化综合类学科开展了以“发掘学科育人资源推进素质教育”为主题的项目组建设活动;音乐、体育、美术等艺体类学科开展了以“学生发展为本引领学校特色文化构建”为内容的项目组建设活动;初三年级组开展了以“学科考试质量分析精细化提高教学有效性”为主题的研讨活动。一学期中,一共开展了6次教学研讨活动,参与活动的教师达到两校全部教师的90%以上。大多活动因有了进修学校专家的参与和指导而提高了效果,几位教研员分别对教师的课作了中肯而深入透彻的点评,并以专家的视角,高屋建瓴地分析了新教材的特点以及研讨活动对提高教师专业素养的作用,为每次活动拓展了深度和广度。每次活动过程活跃而不乏有序,和谐而不乏率真。参与活动的教师,都由衷感叹受益匪浅。

3.召开两校例会,探讨办学良策。为加快实现两校优势互补、交互引领、相互借鉴、互利双赢这一目标,两校利用“托管”例会,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在学校常规管理、师资队伍建设、课堂教学、德育工作等方面开展了多次交流研讨活动。双方互相交流学校长远发展规划;讨论如何转变教师观念,切实做到以学生为本;研究如何通过专家引领、师徒结对、举行教学擂台赛。

三、结对成效

学校教师对这项“联动发展”高度认同,参与面广,许多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等活动。教师的专业素养得到了锻炼提高,课堂更突出了学生的主动性和教学有效性,所任教学科学生成绩在月考、期中考试中进步迅速。

四、存在问题与思考

托管工作活动由于主校区教师课业繁重,次数较少,活动形式单一,变化相对较少,有待丰富活动形式,如开展两校间的“同课异构”教学活动等。两校教师间的评课,仍然有一定的客套成分,指出问题不够尖锐,提出整改意见时比较保守,有待加强教师间的了解和默契。缺少切实可行的研讨活动评价与激励机制,如课堂教学联合评比活动,备课笔记联合检查制度等。

文档评论(0)

五十弦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一个爱学习的小小小朋友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