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煤矿地质工作细则》全面解读.pptx

2023《煤矿地质工作细则》全面解读.pptx

  1. 1、本文档共83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2024年1月煤矿地质工作细则ABC煤矿

煤矿地质工作细则全面解读

《煤矿地质工作细则》全面解读三是随着煤矿智能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催生了煤矿地质透明化的新需求。一是煤炭开采规模和强度不断提升,煤炭开采区域的水、瓦斯、冲击地压等地质问题日益突出。二是随着煤炭资源逐渐向深部延伸开采,深部高地应力、高地温、高瓦斯、高水压等环境和高强度开采扰动,大大增加了冲击地压、煤与瓦斯突出、突水、热害等灾害风险。主要表现123原《煤矿地质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14年3月1日颁布实施以来,在规范煤矿地质工作、保障煤矿安全生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经过近十年发展,煤炭开采条件、煤矿开采技术等均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规定》的部分内容已不适应煤矿安全生产地质保障需求。

《煤矿地质工作细则》全面解读六是近些年《煤矿安全规程》等规程、细则、标准等进行了修编、制定,《规定》的部分内容与这些规程、细则、标准等不尽一致,需保持一致性。四是随着煤炭工业的高速发展,地质保障技术装备不断创新,大量高效、成熟且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和业内广泛认可的新技术装备极大地提升了煤矿地质工作的安全保障能力,推广使用这些新技术装备,体现科技进步。五是近年来一些典型的煤矿水害、瓦斯、火灾、顶板、冲击地压等事故多与隐蔽致灾地质因素普查治理不到位有关,隐蔽致灾地质因素普查需进一步强化。主要表现456在此背景下,为进一步向煤矿安全生产提供可靠地质保障,有效预防煤矿事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启动实施了《规定》的修订工作。

《煤矿地质工作细则》全面解读一是调整章节结构。将“煤矿隐蔽致灾地质因素普查”由第四章调整至第三章;将掘进、回采期间地质工作各自独立设为一节。1二是加强隐蔽致灾地质因素普查。明确了普查工作对象为建设煤矿、生产煤矿、资源整合煤矿等;增加了如离层空间、地表水体、油气及油气井、煤层气井、冲击地压危险性、煤(岩)层风氧化带、火烧区,边坡稳定性等因素,明确了每3年1次的普查周期。2三是夯实人员保障基础。规定煤矿企业、煤矿应配备由地质及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担任的地质副总工程师。3四是强化煤矿冲击地压工作。将冲击地压危险等级作为井工煤矿地质类型划分的一项主要指标,增加了如煤层顶板坚硬岩层、采空区大面积悬顶、冲击倾向性、冲击危险性等相关地质工作内容。4修订内容

《煤矿地质工作细则》全面解读五是优化煤矿地质类型和地质报告编写周期。规定基建煤矿移交生产后3年内完成地质类型划分,地质类型划分报告和生产地质报告每3年修编1次,二者可合并编写。5六是严格把控各类地质报告质量。规定无上级公司的煤矿,应当聘请专家对地质类型划分报告和生产地质报告进行评审。6七是加强新技术对地质探查的保障作用。包括:提升地质构造探查精度(如原《规定》要求查明井田内直径大于30米的陷落柱,《细则》修改为20米),增加先进技术装备在地质编录、掘进和回采地质探查中的应用。7八是强化露天煤矿边坡地质工作。增加了露天煤矿地质工程条件补充勘探、露天煤矿边坡稳定性预测和评价等内容;增加了边坡动态监测系统建设、安设工业视频监控等边坡监测的规定。8修订内容

《煤矿地质工作细则》全面解读九是新增揭煤地质说明书。增加了编写揭煤地质说明书及其编写提纲,以及说明书审批的要求。9十是深化煤矿地质数字化建设。为适应煤矿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发展趋势,首次将透明地质、数字矿图纳入《细则》,增加了编绘数字地质图件、建设地质测量信息“一张图”和透明地质保障系统等内容,同时逐步推动地质透明化与采掘活动、灾害防治等结合,为智能开采提供地质保障。10修订内容

煤矿地质工作细则全文学习

CONTENTS第一章总则第二章煤矿地质类型划分及基础资料第三章煤矿隐蔽致灾地质因素普查第四章煤矿地质补充调查与勘探第五章煤矿地质观测与综合分析

CONTENTS第六章煤矿建设阶段地质工作第七章煤矿生产阶段地质工作第八章煤矿闭坑阶段地质工作第九章煤矿地质数字化工作第十章附则

第一章总则

第一章总则《煤矿地质工作细则》第一条为了加强和规范煤矿地质工作,为煤矿安全生产提供地质保障,有效预防煤矿事故,根据《煤矿安全规程》等,制定本细则。第二条煤矿企业、煤矿(井工煤矿、露天煤矿,下同)、有关单位的煤矿地质工作,适用本细则。第三条煤矿地质工作是指在原勘探报告的基础上,从煤矿基本建设开始,直到闭坑为止的全部地质工作。第四条煤矿地质工作应当坚持“综合勘查、科学分析、预测预报、保障安全”的原则。

第一章总则《煤矿地质工作细则》第五条煤矿地质工作的主要任务包括:(一)研究煤矿地层、地质构造、煤层、煤质、瓦斯、水文地质、冲击地压、工程地质和其他开采地质条件等地质特征及其变化规律,开展地质类型划分;(二)查

文档评论(0)

资料员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