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的变化 课件 冀人版(2017秋)三年级下册.pptx

气温的变化 课件 冀人版(2017秋)三年级下册.pptx

  1. 1、本文档共23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第 四单元 15.气温的变化 目 录 情境与问题 探究与发现 情境与问题 同一地点不同时刻,在一天内的气温是不一样的。 气温变化有规律吗? 关键词提示: 探究与发现 确定测量气温的环境 同一时间不同环境的气温相同吗?测量并比较不同环境的气温。在什么样的环境下测量一天中不同时间的气温比较合适? 1 测量并比较阳光下和背阴处的气温 阳光下 背阴处 测量并比较硬化地面和草地上方的气温 硬化地面 草地 实验记录: 环境 阳光下 背阴处 测量结果 气温(单位:℃) 22 18 环境 硬化地面 草地 测量结果 气温(单位:℃) 22 20 确定测量气温的环境。 应该在1.5米以上的高度,不然地面的温度会影响气温计的数值。 对,太阳照射会使气温偏高,雨水淋湿又会使气温偏低。 应该在背阴处,还得有遮挡,避免气温计日晒明个。 还应该注意通风,如果空气不流动,我们测得的温度就不能代表室外的气温了。 同一时间不同环境中的气温是不一样的。通常测量气温需要在通风、无阳光直射的草地上方,气温计离地面约1.5米。 观察一天中气温的变化 根据你平时的感受,你认为一天中气温是如何变化的?让我们设计方案,测量同一个地点一天中不同时间的气温,记录数据,观察气温的变化。 制订计划,确定观测地点、开始时间、观测时间间隔(比如2小时)、观测人。 2 按计划观测气温,将数据填写在记录单中。 时间 6: 00 8: 00 10: 00 地点 学校花园 气温 15℃ 18℃ 时间 12: 00 14: 00 16: 00 地点 气温 分析观测结果,描述一天中气温变化的大致规律。 气温(℃) 时间 0 6: 00 8: 00 10: 00 …… 6 12 18 24 我认为一天中气温变化情况是:早晨气温较低…… 一天中气温变化的大致规律是:中午气温较高,早晚气温较低。连续几天进行观测,得出的气温变化规律会更准确。 应用与拓展 气温变化影响生活 一天中气温变化比较大会影响人们的生活。例如,我国青藏高原早晨和晚上温度较低,人们将藏袍的两只袖子都穿着。中午温度升高时,只穿一只袖子,将右臂的袖子脱下,甚至两只袖子都脱下扎在腰间。 气温变化比较大对生活还有哪些影响? 虽然昼夜温差大带来了穿衣服方面的麻烦,但也给人们带来了甜美的水果。在昼夜温差较大的地区,通常会盛产蔬莱水果。白天光合作用强,夜间呼吸消耗少,有利于光合产物积累,蔬莱可以长得较大,产量高,含糖量较高。如西北地区的西瓜、由于昼夜温差大,所以西瓜特别甜,而且产量高。

您可能关注的文档

文档评论(0)

177****2996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如有问题,请于后台留言联系上传者解决,如文档无法编辑,课件中音视频无法播放等。

版权声明书
用户编号:8116111057000017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