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药剂科“三基”培训资料.pdfVIP

  1. 1、本文档共10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5. 5、该文档为VIP文档,如果想要下载,成为VIP会员后,下载免费。
  6. 6、成为VIP后,下载本文档将扣除1次下载权益。下载后,不支持退款、换文档。如有疑问请联系我们
  7. 7、成为VIP后,您将拥有八大权益,权益包括:VIP文档下载权益、阅读免打扰、文档格式转换、高级专利检索、专属身份标志、高级客服、多端互通、版权登记。
  8. 8、VIP文档为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每下载1次, 网站将根据用户上传文档的质量评分、类型等,对文档贡献者给予高额补贴、流量扶持。如果你也想贡献VIP文档。上传文档
查看更多
2014 年第一季度药剂科“三基”培训资料 一、 填空 1.医疗机构的药剂人员调配处方时,必须经过 核对。 2 .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有 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 品、放射性药品。 3. 国家药品标准包括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颁布的 《中华人 民共和国药典》及药品标准。 4 .应用氯丙嗪长期较大剂量治疗精神分裂症时,可出现锥体外 系反应,主要表现为以下几方面 1、帕金森氏症, 2 、静坐 不能, 3、急性肌张力障碍, 4、迟发性运动障碍。 5.镇咳药根据作用部位不同,分为 中枢性镇咳药和末梢性 (外 周性 )镇咳药。 6.处方调剂程序为 审核、调配、核对、发药。 7.我院使用的麻醉药品品种及规格有 ①吗啡类:盐酸吗啡注 射液 10mg/支,吗啡控释片 30mg*10 片/盒;②可待因类:磷 酸可待因片 15mg*20 片/盒;③合成麻醉药品类:盐酸哌替 啶注射液 100mg/支,盐酸哌替啶片 50mg*20 片/盒,枸橼酸 芬太尼注射液 0.1mg/支。 8.中药保护品种保护期限: 一级保护品种分别为 30 年、20 年、 10 年,二级保护品种为 7 年。 9.药物在体内起效取决于药物的 吸收 和 分布,作用终止取决 于药物在体内的 消除,药物的消除主要依靠体内的生物转化 1 及 排泄,多数药物的氧化在 肝脏,由 肝微粒体酶 促使其 实现。 10.给予糖皮质激素时,对于合并有慢性感染的患者,必须合用 抗菌药物,其理由是防止 感染扩散。 11.我院使用的第一类精神药品品种及规格有 盐酸氯胺酮注射 液 100mg/支。 12.《本草纲目》是 明 朝 李明珍 所著,载药 1892 种,它完 善了药物的 自然属性 分类法。 13.处方保存期限:普通处方 1 年、医疗用毒性药品处方 2 年、 麻醉药品处方 3 年、第二类精神药品处方 2 年、急诊处方 1 年、儿科处方 1 年、第一类精神药品处方 3 年。 14.持 “卡”病人开具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 每张处方量: 注射剂 不得超过 3 日常用量、控缓释制剂 不得超过 15 日常 用量、其它剂型 不得超过 7 日常用量。 15.阿托品能阻滞 M- 胆碱 受体,属 抗胆碱 类药。常规剂量 能松弛 内脏 平滑肌,用于解除 消化道痉挛。大剂量可使血 管平滑肌 松驰,解除 血管痉挛,可用于抢救 中毒性休克病 人。

您可能关注的文档

文档评论(0)

脉动不要冻 + 关注
实名认证
文档贡献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