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夏季室内热环境对人体生理指标及热舒适的影响研究.docxVIP

重庆夏季室内热环境对人体生理指标及热舒适的影响研究.docx

  1. 1、本文档共34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5. 5、该文档为VIP文档,如果想要下载,成为VIP会员后,下载免费。
  6. 6、成为VIP后,下载本文档将扣除1次下载权益。下载后,不支持退款、换文档。如有疑问请联系我们
  7. 7、成为VIP后,您将拥有八大权益,权益包括:VIP文档下载权益、阅读免打扰、文档格式转换、高级专利检索、专属身份标志、高级客服、多端互通、版权登记。
  8. 8、VIP文档为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每下载1次, 网站将根据用户上传文档的质量评分、类型等,对文档贡献者给予高额补贴、流量扶持。如果你也想贡献VIP文档。上传文档
查看更多

重庆夏季室内热环境对人体生理指标及热舒适的影响研究

一、概述

1.研究背景及意义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夏季高温天气愈发频繁,这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产生了深刻的影响。重庆,作为中国的“火炉”城市之一,夏季炎热潮湿的气候特征尤为显著。在这样的背景下,探讨重庆夏季室内热环境对人体生理指标及热舒适的影响,不仅有助于理解高温天气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机制,也为改善室内热环境、提高居住和办公环境的舒适度提供了科学依据。

人体生理指标,如心率、血压、皮肤温度等,是反映人体内部状态的重要参数。在高温环境下,这些生理指标往往会发生变化,如心率加快、血压升高、皮肤温度升高等,这些变化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研究室内热环境对人体生理指标的影响,有助于了解人体在高温环境下的生理反应和适应能力。

热舒适是指人体在热环境中的主观感受,它受到温度、湿度、风速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在夏季高温天气下,如何创造一个舒适、健康的室内环境,是摆在人们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通过研究室内热环境对热舒适的影响,可以为建筑设计、室内装修、空调设备选择等方面提供指导,帮助人们创造一个更加舒适、健康的室内环境。

本研究的意义在于:通过探究重庆夏季室内热环境对人体生理指标的影响,可以深入了解人体在高温环境下的生理反应和适应能力通过研究室内热环境对热舒适的影响,可以为改善室内热环境、提高居住和办公环境的舒适度提供科学依据本研究对于推动绿色建筑、节能减排等方面的发展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2.重庆夏季气候特点概述

重庆位于中国西南部,地处长江和嘉陵江的交汇处,是一座典型的山地城市。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形,重庆的夏季气候具有独特的特点。重庆夏季一般从5月开始,持续到10月,其中7月和8月是最热的月份。夏季气温高,湿度大,且多雨多雾,这些因素共同构成了重庆夏季独特的气候环境。

在夏季,重庆的气温常常超过35摄氏度,甚至可以达到40摄氏度以上。高温环境对人体的体温调节、代谢和生理功能都会产生影响。同时,由于湿度较高,人体的汗液蒸发受到阻碍,散热效率降低,这进一步加剧了高温对人体的影响。重庆夏季还多雨,雨水带来的湿度变化也会对人体的热舒适感产生影响。

重庆夏季的气候特点对人体的生理指标和热舒适感产生了显著的影响。为了应对这种极端的气候条件,人们需要采取一系列的应对措施,如改善室内环境、调整生活习惯等,以减轻高温和湿度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研究重庆夏季室内热环境对人体生理指标及热舒适的影响,对于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健康状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3.室内热环境对人体生理与热舒适的影响

重庆夏季的高温高湿环境对人体生理与热舒适产生显著影响。当人体处于高温环境中时,为了维持体温恒定,会启动一系列的生理调节机制。皮肤血管会扩张,增加皮肤的血流量,以便通过汗液蒸发散热。这种生理反应会导致皮肤温度升高,进而可能引发皮肤热感、汗湿感等不适感。为了增加散热效果,心率会加快,血液循环加速,汗液分泌增多。长期处于高温环境中,人体可能出现脱水、电解质失衡等问题,严重时甚至可能引发中暑等热相关疾病。

除了对人体生理的影响外,高温环境还会对人体的热舒适产生显著影响。热舒适是指人体在热环境中的主观感受,与环境的温度、湿度、风速等多个因素有关。在重庆夏季的高温高湿环境中,人体往往感到闷热难耐,这种不适感会降低人体的热舒适度。长期处于这种环境中,不仅会影响人们的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还可能对人们的心理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为了改善室内热环境,提高人体的热舒适度,可以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可以通过增加室内通风量、使用空调或风扇等设备来降低室内温度。可以通过增加室内湿度、使用加湿器或植物等方式来提高室内湿度,从而增加汗液的蒸发散热效果。还可以通过调整室内色彩、布置等方式来降低室内的热感,提高人体的热舒适度。

重庆夏季的室内热环境对人体生理与热舒适产生显著影响。为了改善这种情况,需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优化室内环境,提高人体的热舒适度。这不仅可以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还可以对人们的身心健康产生积极的影响。

二、文献综述

1.国内外关于夏季室内热环境的研究进展

夏季室内热环境对人体生理指标及热舒适的影响一直是国内外学者关注的焦点。国内外的研究进展在这一领域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不仅涉及到了基础的热环境科学,也包括了人体生理学、环境心理学、建筑学等多个学科。

在国外,对夏季室内热环境的研究起步较早,研究内容也较为深入。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有学者开始关注室内热环境对人体的影响,随着科技的进步,研究手段和方法也逐渐丰富。例如,利用计算机模拟技术预测室内热环境,以及使用生理学仪器监测人体在不同热环境下的生理反应等。这些研究不仅为改善室内热环境提供了科学依据,也为建筑设计和室内装修提供了指导。

相比之下,国内的研究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

文档评论(0)

读书笔记工作汇报 + 关注
实名认证
文档贡献者

读书笔记工作汇报教案PPT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