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非金属矿种的资源简介.docx

  1. 1、本文档共33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青海非金属矿种的资源简介

非金属矿产一一石棉矿石棉矿是天然纤维状硅酸盐类矿物的总称,可分为蛇纹石石棉矿(温石棉矿)和闪石类石棉矿两大类。温石棉矿具极好的可劈分性,较好的可纺性和较大的抗拉强度,并具有绝热、绝缘及耐酸碱性,主要用于生产纺织、制动、橡胶、水泥、保温等石棉制品,以及石棉沥青制品和石棉增强塑料制品等,在机械、交通、化工、冶金、建筑、电力等工业中也应用广泛,在国防和航天工业中亦有许多用途。60年代以来,随着人们对石棉污染环境诱发癌症的认识逐渐加深,研制和应用石棉代用品日渐发展,至80年代尤甚,然而迄今已开发的石棉代用品,如玻璃纤维、金属纤维、石化纤维、碳纤维、云母片及矿棉等,尚无一种可以取代石棉的地位,尤其是石棉在水泥及摩擦材料方面具有的物美、价廉、量大的优势,更是上述代用品所无法比拟的。世界石棉明储量约5亿吨,主要集中在前苏联、加拿大及南非等地。我国石棉矿探明储量近1亿吨,是石棉资源大国。

一、资源概况石棉矿是青海省优势矿产之一,全省共发现石棉矿产地26处,其中上表矿产地7处,归并为矿床3处(计大型矿床2处、中型矿床1处),矿点5处,矿化点18处。累计探明石棉矿物储量5978.6万吨(其中B+C级储量2079.8万吨),保有储量5834.2万吨,占全国石棉矿储量的64.3%,雄居全国第1,潜在价值355.89亿元。青海石棉矿主要分布在阿尔金山及北祁连两个超基性岩带中,构成两个相应的石棉成矿带,其次散布于绿梁山、布尔汉布达山及拉脊山等地。在行政区划上主要分布于海西州茫崖行委及海北州祁连县。石棉矿绝大多数产于加里东期超基性岩体中,属横纤维蛇纹石石棉;仅在海西州五龙沟及沙柳泉等地发现少量碳酸盐型蛇纹石石棉矿化。省内已知石棉矿产地,几乎都是在50年末和60年代初、中期铬、镍矿地质勘查中发现,并顺便进行概略了解的,多数工作程度较低。后经补充勘查,已探明储量全部在海西州茫崖和海北州祁连县黑刺沟一双岔沟及小八宝三地,其中初勘以上储量占42.7%,详查储量占56.9%,初查储量仅占0.4%;已上表矿床的勘查程度较高。从全省超基性岩广泛分布、多数为工作程度较低的推测来看,石棉矿的资源前景较为乐观。据1986年《青海省超基性岩地质特征及含矿性研究》估算,全省石棉资源总量为1.69亿吨。就目前看,现有资源量不仅可完全满足全省2010前国民经济的发展需求,而且可大量支援兄弟省区。青海省石棉矿产资源丰富,储量巨大,全为横纤维型蛇纹石石棉矿,以W—W级中短纤维棉矿为主,含棉率一般5%?8%,石棉性能优良,具抗拉强度及电阻率高、酸失量大、碱失量小和导热系数低等特点,尤其是北祁连石棉矿更具有难得的湿纺性能,质量上乘。石棉在超基性岩体中矿化较均匀,矿体厚大,常直接裸露于地表或仅有薄层覆盖,水文地质条件简单,适于露天开采。矿床位置多较偏远,交通上都有简易公路与公路干线相接,尚属方便。开发供水都可于当地或就近解决,发电多需自设机组,各类物资及劳力要仰仗于外地。总的看,矿床开发利用条件较好。

二、开发利用简况从1959年起,即在一些石棉矿床被发现后不久,当地县、乡政府及有关部门便组织力量对其进行了小规模土法开采,至70年代末已发展到一定规模。1991年《青海省矿产资源形势分析》石棉专报统计,截止1989年底,全省利用石棉矿储量3224.8万吨,占当年全省石棉矿总储量的57.26%,其中利用工业储量1654.4万吨。1958年全省石棉产量仅有0.13万吨,到1965年已发展到0.8万吨,之后经十年动乱的干扰破坏,至1978年方增加到2.28万吨。改革开放以来,全省石棉开发的力度逐渐加大,石棉年产量稳步增长,先后于1989年、1990年、1992年及1994年分别跨上3万吨、4万吨、5万吨及6万吨四个台阶。1994年石棉产量创历史最高纪录,达到6.37万吨,近两年又有所下滑(表5-01)。国有矿山在全省石棉生产中居绝对主体地位。其中以国家建材工业局茫崖石棉矿规模最大、机械化程度最高、管理最为规范,其石棉年产量一般占全省年产量的55%?70%。据全省矿产储量简表统计,截止1995年底,全省累计耗用石棉矿储量(探明储量减保有储量)144.1万吨,同期内全省共生产石棉87.79万吨(包括前述石棉专报统计的1959年?1989年间石棉总产量56.67万吨和1990年?1995年间石棉产量31.12万吨),由此可估算出全省石棉矿资源的总回收率约60.8%。由于新疆所属各石棉矿山在茫崖开采加工的石棉产量并未统计在全省石棉产量之内,因而实际的总回收率肯定还要高一些。现有石棉矿全为露天开采,国家建材工业局茫崖石棉矿的露天开采由山坡型向凹陷型过渡,爆破、

文档评论(0)

niupai11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