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 一氧化碳中毒.ppt

  1. 1、本文档共53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十、预防冬季取暖季节,应宣传普及预防知识,防止生活性CO中毒事故的发生。对急性CO中毒治愈的患者,出院时应提醒家属继续注意观察患者2个月,如出现迟发脑病有关症状,应及时复查和处理。第32页,共53页,2024年2月25日,星期天常见一氧化碳中毒煤气泄漏煤气阀门泄露,煤气管道破裂,特别是地下煤气管道因各种原因破裂造成大量煤气外逸,是灾害性多人集体中毒的常见原因。近年来因违章安装煤气热水器而造成煤气外泄中毒事故也不在少数。第33页,共53页,2024年2月25日,星期天由于煤炉中煤炭燃烧不完全、使用无烟囱煤炉、烟囱排气不良或因大风倒灌大烟囱,在密闭室内或各种焙烧窑、家禽孵育房中使用木材、木炭等取暖使室内一氧化碳浓度过高而引起中毒。燃气热水器使用不当,火灾现场吸人一氧化碳也可导致中毒。煤气或煤炭等燃烧不完全第34页,共53页,2024年2月25日,星期天采矿工业火药或炸药爆炸时可产生大量一氧化碳气体。如TNT炸药可生成57%一氧化碳。矿下通风不良,特别是民间小煤窑常在爆炸后有大量一氧化碳积聚。第35页,共53页,2024年2月25日,星期天冶金工业煤气发生炉、煤焦炉、鼓风炉、铸造砂型开箱,以及用羰基法制取纯金属均有一氧化碳生成。煤气发生炉排出气体中含一氧化碳30%一50%,鼓风炉含一氧化碳24%一30%。炼焦炉顶含一氧化碳浓度极高。熔炉或窑门关闭不严可发生一氧化碳泄漏而中毒。有报道工人茌炉旁取暖或睡眠而中毒死亡的案例。第36页,共53页,2024年2月25日,星期天化学工业用一氧化碳为原料制备甲醇、丙烯酸、丙烯酸酯、光气、甲酸、草酸、甲酰氨等生产过程中均可能接触一氧化碳。第37页,共53页,2024年2月25日,星期天汽车废气发动的汽车、坦克及军舰密闭舱中均有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长途客车运行过程中曾因排气管漏气,车厢板破损,使废气进人车厢而引起群体性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此外,在停放的小车内开启空调睡眠,由于废气进人车内,也可引起中毒事故的发生。第38页,共53页,2024年2月25日,星期天十一、案例介绍煤气泄漏致公司保安死亡某男,51岁,某公司保安。8月中旬的一个夜晚,他与往常一样,站在公司大楼前的马路边上,一边乘凉,一边不时与晚下班的朋友和职工打着招呼。次日晨6时,交接班的同事发现他躺在值班室的长椅上,已经死亡。为查明死因,法医对其进行了尸体解剖,并取心血及胃内容物送毒物分析。第39页,共53页,2024年2月25日,星期天鉴定结论

所送死者血液中HbCO饱和度为63%。血液及胃内容物中均未检出巴比妥类、吩噻嗪类等安眠镇静类药物、有机磷杀虫剂、酒精和亚硝酸盐等成分第40页,共53页,2024年2月25日,星期天原因分析送检死者心血中HbCO饱和度为63%,达致死量。但值班室及其所在大楼上下并无煤气源,且当时仅有死者一人中毒死亡。经重新鉴定,结论一致。一度使案件陷入扑朔迷离之中。遂请煤气公司派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查找煤气源,最终在离现场20米外的马路旁发现因施工造成的煤气管破裂处。死者生前曾在马路旁站立多时,由于顺风煤气飘逸到其站立处使其吸入了大量的煤气,而且煤气也可能扩散到处于公司底楼角落不通风的值班室,使某一直处于煤气含量较高的环境,最终导致死亡。由于煤气管破裂处位于商业区,无住家,所以未造成其它严重后果第41页,共53页,2024年2月25日,星期天某小区煤气泄漏中毒事件时间:上世纪90年代冬季地点:本市某小区某号101、102、103、104室中毒人数:多人死亡:1人原因:一层居民天井乱塔建压坏室外煤气管,煤气渗入室内第42页,共53页,2024年2月25日,星期天汽车废气致死案(1)盛夏的一天早晨,当某工厂的汽车司机像往常一样进人车库准备开车时,发现车库内一辆轿车里躺着一具赤裸的男尸。报警后经排查,得知死者在死亡前一天的晚上,和一群朋友聚在一起搓麻将至晚上11时,与相好女友一同开车离去。女友交代,当时两人感觉天热,便将车开至车库内,开着空调在车内休息,凌晨4时,该女醒来后感觉头有点昏,因叫不醒男方便自行离去。家属认为死者生前身体健康,有可能为非正常死亡,要求对死者进行法医学鉴定。第43页,共53页,2024年2月25日,星期天鉴定结论死者血液中HbCO饱和度35%;血液中酒精含量为0.31mg/ml。死者血液、胃内容物、尿液中均未出现巴比妥类、吩噻嗪类类等安眠镇静类药物以及有机磷杀虫剂等农药

文档评论(0)

xiaozhuo2022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