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供应链管理角度分析提高旅游业竞争力研究样本.docx

从供应链管理角度分析提高旅游业竞争力研究样本.docx

  1. 1、本文档共9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从供应链管理角度分析提高旅游业竞争力研究

【摘要】旅游业作为崛起第三产业中支柱产业,如何对其有效合理管理受到越来越多管理学者关注。本文在参照了大量文献、论文、著作基本上对旅游业特点,供应链基本作解释,在此前提下创新性提出用供应链管理体系研究优化旅游业管理中各环节问题。将所学供应链管理,运作管理模型等知识有效应用到旅游管理实践中进行研究。

核心字:供应链管理旅游业旅游业管理优化

【正文】

1旅游业特点与概述

1.1旅游业定义

由于旅游业范畴模糊性和记录上困难性,对旅游业一词还没有权威正式定义。旅游产业不是单一产业,而是一种产业群,由各种产业构成,具备多样性和分散性,旅游业涉及景点经营、旅行社和旅馆服务业、餐饮服务业、交通业、娱乐业和其她许许多多经营行业。

本文对旅游业定义采用现公认比较学术和政府部门定义:旅游业就是以旅游资源为依托,以旅游设施为条件,以旅游者为对象,为旅游者旅游活动、旅游消费创造便利条件并提供其所需商品和服务综合性产业。又称无烟工业、无形贸易。广义旅游业,除专门从事旅游业务部门以外,还涉及与旅游有关各行各业。旅行游览活动作为一种新型高档社会消费形式,往往是把物质生活消费和文化生活消费有机地结合起来。

1.2旅游业重要性

普通学术界将旅游业划分在在三大产业中第三产业,而第三产业占国民经济中比重很大限度上反映了一种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因此旅游业重要性不言而喻。依照世界旅游组织(WTO)记录,在过去五十年里全世界旅游入境人数增长了进30倍。1960年为2500万;1980年为1.66亿;为4.85亿。世界旅游及旅游理事会(WTTC)记录数字显示:从20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旅游业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产业。

1.3旅游业特点

旅游业同其她产业性比,特别是同制造业相比,具备如下某些特点:

eq\o\ac(○,1)旅游业综合性

旅游业生产过程就是旅游公司为旅游者在旅行期间食、住、行、游、购、娱等方面提供服务过程。旅游者旅游活动可以顺利完毕需要交通、住宿、餐饮、金融、通信、商业娱乐和景区等一系列公司提供响应服务。这些公司按照老式产业划分原则,有分别属于若干独立行业,它们是以“为了满足旅游者需要”这一产品为纽带而联系在一起,形成一种集合体。一次,旅游业师一种综合性极强产业,这种极强综合性规定旅游业内部各有关公司之间必要紧密合伙,互相协调,以从分发挥其最大供应能力,其内部人和一种环节浮现问题均会影响整个旅游产品完整性,从而影响整个旅游产业发展。

eq\o\ac(○,2)旅游业依托型

由于旅游业综合性,旅游业发展需要依托有关行业发展。重要体当前四个方面

旅游业生产和发展依托于旅游资源。一种地区旅游资源种类、规模、构造和品质往往决定其旅游业发展方向和规模

依托其所处区位条件。区位条件优劣往往决定其市场条件优劣

旅游业发展需要依托于区域经济发展。经济发展限度决定着旅游开发实力和综合接待能力强弱,并在一定限度上影响服务质量

旅游业发展要依托如交通运送、都市建设、商业服务、金融、邮电、园林各关于部门和行业通力合伙与协调发展

对与一种都市旅游业发展要依托整个都市建设和都市环境,对于一种国家和地区,如果旅游资源开发和旅游交通、旅游饭店等有关部门不协调发展,就会影响整个行业健康发展。因此,旅游业是一项依托型较强产业。

eq\o\ac(○,3)旅游业服务性

旅游产品重要是为了旅游者提供满足其需要服务。虽然旅游产品中包括某些产品因素,但是就一次完整旅游活动或旅游经历而言,旅游者度旅游需求仍是一种为了满足精神上得到享有规定。因此旅游产品出了有形商品外,无形服务更重要。

eq\o\ac(○,4)旅游业环境密集性

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是旅游业发展基本,也是旅游业可持续发展保障,优雅环境、清新空气、干净水体其自身也是旅游资源和旅游吸引力重要构成某些。

eq\o\ac(○,5)旅游业敏感性

旅游业敏感性是指旅游业生产和发展对各种自然、政治、经济和社会等因素变化反映明显,各种因素微笑变化都也许引起旅游业波动。例如某一地区如果发生洪水、地震、气候异常等自然灾害,来这里旅游结识必然减少。一种国家或地区政局不稳定或者社会治安混乱,也会使得到这里旅游人数减少。

eq\o\ac(○,6)旅游涉外性

当代旅游时一种跨国界、跨地区交往活动,不同国家或地区有着不同社会制度、社会文化和生活方式。因而,国际旅游具备很强政策性。国际旅游既有人员、文化交流,又有经济交往。经济交往中,规定旅游业公司经营活动要遵循国际互换管理;人员、文化交流中,既要尊重各国文化和生活方式,还要注重增进各国人民增长理解,增进情谊。

2供应链管理特点与概述

2.1供应链定义:

将来竞争不再是公司与公司间竞争,将是供应链之间竞争。这句话是马丁·克里斯托弗

您可能关注的文档

文档评论(0)

180****2140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