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井工程理论与技术.pptVIP

  1. 1、本文档共52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5. 5、该文档为VIP文档,如果想要下载,成为VIP会员后,下载免费。
  6. 6、成为VIP后,下载本文档将扣除1次下载权益。下载后,不支持退款、换文档。如有疑问请联系我们
  7. 7、成为VIP后,您将拥有八大权益,权益包括:VIP文档下载权益、阅读免打扰、文档格式转换、高级专利检索、专属身份标志、高级客服、多端互通、版权登记。
  8. 8、VIP文档为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每下载1次, 网站将根据用户上传文档的质量评分、类型等,对文档贡献者给予高额补贴、流量扶持。如果你也想贡献VIP文档。上传文档
查看更多

20三月2024钻井工程理论与技术

本课程主要内容绪论第一章钻井的工程地质条件:地下压力特性和岩石力学性质第二章钻进工具:钻头、钻柱第三章钻井液:组成、类型、性能、防塌和保护油气层第四章钻进参数优选:钻压、转速、钻进方程、水力参数第五章井眼轨道设计及轨迹控制:轨道设计、防斜理论与技术、定向钻井工艺与技术第六章油气井压力控制:地层压力的平衡与控制第七章固井与完井:井身结构、套管柱设计、油井水泥、固、完井技术第八章其他钻井作业:事故处理、取心、套管开窗侧钻

主要参考书1.《钻井工艺原理》(上、中、下),石油工业出版社,刘希圣主编。2.《钻井事故与复杂问题》,石油工业出版社,蒋希文编著3.《钻井工艺技术基础》石油大学出版社,王瑞和编著4.《钻井工程》郝瑞主编(中等专业用书)。5.《实用钻井工程》中国石油情报研究所,徐云英主编6.《喷射钻井理论与计算》石油工业出版社,张绍槐编著。7.《最优化钻井理论基础与计算》石油工业出版社,郭学增编著。

常用的石油论坛1.中国钻井网:/bbs/index.php。2.精准石油论:/3.石油帝国论坛:/bbs/main.asp4.阿果石油论坛:/bbs/5.石油科学与技术论坛:/index.asp?BoardID=36

石油钻井概述钻井技术在石油勘探开发中的重要作用钻井技术发展简史现代钻井技术主要进展我国钻井技术的现状、难点及展望钻井施工工序绪论

本章重点:1.现代钻井技术的进展2.我国钻井技术的现状及难点3.钻井施工程序本章难点1.钻井施工程序

1、石油钻井的概念所谓石油钻井是指利用专用设备和技术,在预先选定的地表位置处,向下或一侧钻出一定直径的孔眼,一直达到地下油气层的工作。一、石油钻井概述

2、石油钻井平台介绍钻井平台:石油钻井的地面配套设备,由多种机器设备组成的一套大功率重型联合机组,可以满足完成钻进、接单根、起下钻、循环洗井、下套管、固井、完井及特殊作业和处理井下事故等要求。

3、石油钻井的种类(1)把钻井按钻井的目的进行分类:区域普查井:基准井、剖面井、参数井、构造井探井:预探井、详探井、边探井开发井:生产井(油井、气井)、注入井(注水井、注气井)特殊用途井:检查井、观察井、调整井、救援井等

基准井:在区域普查阶段,为了了解地层的沉积特征和含油气情况、验证物探成果而钻的井。剖面井:是为了研究地层岩性、岩相变化,为寻找含油气构造而钻的井。参数井:为了解区域构造,提供岩石物性参数而钻的井构造井:为了了解地质构造特征、验证物探成果,并编制地下某一标准层的构造图。探井:为了确定油气藏是否存在及其埋藏位置(预探井),对油气藏进行工业评价及取得油气开发所需的地质资料(详探井),圈定油气藏边界及其储量(边探井)。

生产井:在进行油田开发时,为开采石油和天然气而钻的井。注入井:开发后期为了提高采收率及开发速度,而对油田进行注水注气以补充和合理利用地层能量所钻的井。检查井:油田开发到某一含水阶段,为了搞清各油层的压力和油、气、水分布状况,剩余油饱和度的分布和变化情况,观察井:油田开发过程中专门用来了解地下动态的井调整井:油田开发中后期,为进一步提高开发效果和最终采收率,而调整原有开发井网所钻的井救援井:为了救援而钻的井。

(2)把钻井按井斜角不同分类:直井、定向井、水平井直井:井口与井底在同一条铅垂线上定向井:沿着预先设计的井眼轨迹钻达目的层,井口与井底不在同一条铅垂线上。水平井:沿着预先设计的井眼轨迹以井斜角>85°的角度进入目的层。

浅井H<2500m中深井2500m<H<4500m深井4500m<H<6000m超深井6000m<H<9000m特超深井H>9000m(3)把钻井按井深不同分类:

二、钻井技术在石油勘探、开发中的重要作用1、钻井技术在油气勘探阶段的重要作用:(1)了解地层的沉积特征和含油气情况,验证物探成果,全井取心。(基准井)(2)揭示区域地质剖面,研究地层岩性、岩相变化并寻找构造。(区域查)、(剖面井)(3)在含油盆地内,了解区域构造,提供岩石

文档评论(0)

135****7186 + 关注
实名认证
文档贡献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