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云计算关键领域安全指南V4.0版.docx

2017云计算关键领域安全指南V4.0版.docx

  1. 1、本文档共175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云计算关键领域安全指南v4.0

PAGE

PAGE100

D1:云计算概念和体系架构 8

D2:治理与企业风险管理 30

D3:法律问题,合同和电子举证 40

D4:合规和审计管理 55

D5:信息治理 62

D6:管理平面和业务连续性 69

D7:基础设施安全 80

D8:虚拟化和容器 96

D9:事件响应 107

D10:应用安全 114

D11:数据安全和加密 125

D12:身份、授权和访问管理 137

D13:安全即服务 148

D14:相关技术 154

简介

本域为云计算安全指南的其它所有部分介绍一个概念性的框架。它描述和定义了云计算,设置了我们的基本术语,并详细描述了文档其余部分中使用的总体逻辑和架构框架。

看待云计算有很多不同的方式:它可以是一项技术、一系列的技术、一种运作模式、一种商业模式,这儿仅仅举了几个例子。从本质上来说,这是一场颠覆性的变革。它发展地非常非常快,而且没有放缓的迹象。虽然我们在本指南的第一个版本中包含的参考模型依旧比较准确,但是它们显然已经不再那么完整了。即使这样更新后也不可能解释未来几年的每一个可能的变化。

云计算为敏捷、弹性和经济带来了巨大的潜在收益。组织可以运转地更快(因为他们不需要购买和拨备硬件,所有的都是软件定义的),减少停机时间(由于固有的弹性和其他云特性),并且节省资金(由于资本支出减少,需求和能力匹配)。自云服务提供商有重大的经济激励措施来保护消费者以来,我们也看到了安全收益。

然而,这些收益是在您理解并采用原生云模型,并调整您的架构和控制,以适应云平台的特性和功能的基础上才会出现。其实,使用现有的应用或资产,并在不进行任何更改的情况下将其移动到云服务提供商,往往会降低敏捷性、弹性,甚至是安全性,同时还增加了成本。

该领域的目的是建立基础,以使文档的其余部分及其建议都基于此。其意图是为信息安全专家提供一种通用语言和对云计算的理解,并开始强调云计算和传统计算之间的区别,以及帮助引导信息安全专家采用原生云方法,从而带来更好的安全性(以及其他收益),而不是产生更多的风险。

这个领域包括了4部分:

定义云计算

云逻辑模型

云概念、架构和参考模型

云安全性和合规管理范围、职责和模型

云安全联盟并没有着手创建一个全新的分类法或参考模型。我们的目标是对现有的模型进行提取和协调——最值得注意的是NIST的特种文献800-145,ISO/IEC17788andISO/IEC17789——关注与信息安全专家最相关的是什么。

概览

定义云计算

云计算是一种新的运作模式和一组用于管理计算资源共享池的技术。

云计算是一种颠覆性的技术,它可以增强协作、提高敏捷性、可扩展性以及可用性,还可以通过优化资源分配、提高计算效率来降低成本。云计算模式构想了一个全新的世界,组件可以迅速调配、置备、部署和回收,还可以迅速地扩充或缩减,以提供按需的、类似于效用计算的分配和消费模式。

NIST将云计算定义为:

云计算是一个模式,它是一种无处不在的、便捷的、按需的,基于网络访问的,共享使用的,可配置的计算资源(如:网络、服务器、存储、应用和服务)可以通过最少的管理工作或与服务提供商的互动来快速置备并发布。

ISO/IEC的定义非常相似:

通过自服务置备和按需管理,实现网络可访问、可扩展的、弹性的共享物理或虚拟资源池的范式。

描述云的一种(稍微)简单的方法是,它需要一组资源,比如处理器和内存,并将它们放到一个大的池中(在这种情况下,使用虚拟化)。消费者需要从池中获得需要的东西,比如8CPUs和16GB的内存,而云将这些资源分配给客户端,然后客户端连接到网络并在网络上使用这些资源。

云可以由几乎任何计算资源组成,从计算(如处理器和内存)到网络、存储以及更高级别资源(如数据库和应用程序)。例如,在数百个其他组织共享的服务中订阅500名员工的客户关系

管理应用,与在云主机中启动100台远程服务器是一样的。

定义:云用户是请求和使用资源的人或组织,云提供商是分发它的人或组织。我们有时还会使用术语“客户”和“消费者”来指代云用户,用服务或简单的云来描述云提供商。NIST500-292使用“cloudactor”这个术语,并增加了云代理、运营商和审计人员的角色。ISO/IEC17788使用术语云服务用户、云服务合作伙伴和云服务提供商。

创建云的关键技术是抽象和调配。我们从底层的物理基础设施中抽象出资源来创建我们的池,并使用调配(和自动化)来协调从池分割和分发各种资源到用户。正如您将看到的,这两种技术创造了我们用来定义“cloud”的所有基本特征。

这就是云计算和传统的虚拟化之间的区别;虚拟化技术将资源抽象化,但是

文档评论(0)

智慧能源 + 关注
实名认证
服务提供商

企业信息管理师持证人

新能源集控中心项目 智慧电厂建设项目 智慧光伏 智慧水电 智慧燃机 智慧工地 智慧城市 数据中心 电力行业信息化

领域认证该用户于2023年02月15日上传了企业信息管理师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