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第二单元整体教学设计.docxVIP

二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第二单元整体教学设计.docx

  1. 1、本文档共8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5. 5、该文档为VIP文档,如果想要下载,成为VIP会员后,下载免费。
  6. 6、成为VIP后,下载本文档将扣除1次下载权益。下载后,不支持退款、换文档。如有疑问请联系我们
  7. 7、成为VIP后,您将拥有八大权益,权益包括:VIP文档下载权益、阅读免打扰、文档格式转换、高级专利检索、专属身份标志、高级客服、多端互通、版权登记。
  8. 8、VIP文档为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每下载1次, 网站将根据用户上传文档的质量评分、类型等,对文档贡献者给予高额补贴、流量扶持。如果你也想贡献VIP文档。上传文档
查看更多

二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第二单元整体教学设计

01.【单元教材解读】

一、单元主题

本单元的主题是“我们好好玩”,旨在引导小学生了解游戏的趣味,学做快乐的游戏,懂得游戏中要注意安全。教学内容包括《健康游戏我常玩》《传统游戏我会玩》《我们有新玩法》和《安全地玩》,通过健康游戏的选择、传统游戏玩法的了解、游戏玩法的改进以及玩游戏时的安全等内容,引导学生更文明、更健康、更有创意、更安全地玩游戏,使他们在游戏中获得成长。

二、内容分析

在一年级上册有两个单元中的两课涉及游戏的内容,《课间十分钟》从引导学生适应学校生活的角度帮助学生过好课间生活,《玩得真开心》从帮助学生处理好放学后家庭生活与学校生活的关系,以及如何在与人分享的角度,引导学生在家庭生活中玩游戏。二年级下册的这一单元则侧重同龄人之间的游戏,将游戏作为学生健康成长及培养创新性的重要载体。从全册看,关注游戏创新的第7课是重点。

本单元四课,从逻辑上看是并列关系,图示如下:

我们好好玩

第5课健康游戏我常玩

第6课传统游戏我会玩

第7课我们有新玩法

第8课安全地玩

三、学情分析

游戏是孩子的天性,也是成长的重要途径,对小学生来说尤其如此。玩游戏的过程是与人交往、规则意识、健康观念、创新与安全、道德与法治等综合性能力培养的体现。二年级学生活泼好动,其思维方式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抽象、空泛的讲授或讨论很难引起他们的兴趣,所以在教学中,多增加一些体验活动,布置一些实践作业,才能引导学生更好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

小学生普遍对玩游戏情有独钟,但不一定所有的游戏都能让孩子获得成长,因为有的游戏本身存在的安全隐患。有的孩子因为沉迷于不健康的游戏,而对自身的成长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因而引导学生学会“好好玩”是一个重要的成长话题,也是本单元的主题。

四、素养落实点

本单元对应的核心素养是:政治认同、法治观念、健全人格。

第5课《健康游戏我常玩》对应的具体素养为健全人格中的“积极向上”,即能够主动适应社会环境,确立符合自身实际的健康生活目标,热爱生活,积极进取,具有适应变化,不怕挫折、坚韧不拔的意志。(参考课标第8页)。第6课《传统游戏我会玩》对应的具体素养为政治认同中的“价值取向”,即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中华民族价值认同和文化自信。(参考课标第6页)。第7课《我们有新玩法》对应的具体素养为健全人格中的“理性平和”,即开放包容,理性表达意见,树立正确的合作与竞争观念,能够换位思考,学会处理与家庭、他人、集体和社会的关系。(参考课标第8页)。第8课《安全地玩》对应的具体素养为法治观念中的“生命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即了解和识别可能危害自身安全的行为,具备自我保护意识,掌握基本的自我保护方法,预防和远离伤害。(参考课标第13页)

五、单元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玩游戏的观念,学习辨别有益与健康的游戏,根据学生自己及游戏环境等具体情况,选择适合的游戏,从而玩得健康、有益、开心。

2、拓宽学生的视野,了解传统游戏及其玩法,并在尝试玩传统游戏的过程中发现其中的乐趣,并通过了解多元文化背景中各种游戏的玩法,初步了解游戏的文化性和社会性。

3、引导学生在玩游戏时树立创新意识,并通过参与创造性地游戏玩法,体验游戏创新带来的乐趣。

4、了解不能因为玩游戏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而放弃游戏,同时也要有安全意识。

本单元目标的确定参考以下课标内容:

核心素养

第一学段

第二学段

第三学段

政治认同

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文化符号,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亲切感。

初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代表性成果,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主要代表性成果及其意义,为中华民族创造的文明成就感到自豪。

法治观念

了解生活中的规则,知道在生活中人人都要遵守规则,具有初步的规则意识。

了解社会交往的基本规则,树立平等意识,互相尊重。

了解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树立权利和义务相统一的观念。

健全人格

热爱生命,懂得自我保护,远离伤害。

初步认识和体验人的生命是可贵的,珍惜生命。

树立生命至上的观念,敬畏生命,掌握基本的应对灾害和保护生命安全的技能。

02.【单元梳理定位】

一、在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材中,本单元的四个教育主题,分别聚焦于学生游戏的健康、文化、创新和安全,属于低年级入学教育的一部分。本单元素养要求与一年级上册联系紧密:

一上

《校园生活真快乐》(角色适应)

二下

《我们好好玩》(创新性生活)

二、逻辑梯度:

本单元的四课从逻辑上看是相互并列关系,所以在教学时可以调整重组这四课的顺序。

我们好好玩

健康游戏我常玩

什么游戏我常玩;

选个游戏玩一玩。

教材建议8课时

传统游戏我会玩

传统游戏知多少;

看看他们怎么玩。

我们有新玩法

玩出新花样;

我们一起来创造。

安全地玩

在这里玩安全吗;

文档评论(0)

book_zhj + 关注
实名认证
文档贡献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