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早发型败血症ppt课件.pptx

  1. 1、本文档共26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汇报人:

新生儿早发型败血症

目录

CONTENTS

败血症概述

新生儿早发型败血症的病因

新生儿早发型败血症的症状与体征

新生儿早发型败血症的诊断与治疗

新生儿早发型败血症的预防与护理

新生儿早发型败血症的预后与转归

败血症概述

新生儿败血症是指新生儿期致病菌经各种途径侵入新生儿血循环,并在其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全身性的感染。

定义

起病急、进展快、病情严重,是新生儿期危重疾病之一,也是引起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特点

根据感染途径可分为宫内感染、产时感染和产后感染。

根据细菌种类可分为葡萄球菌感染、大肠杆菌感染、链球菌感染等。

根据病情可分为轻症和重症,重症败血症常伴有化脓性脑膜炎等并发症。

新生儿败血症的发病率大约为1‰~10‰,其中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的发病率更高。

发病率

新生儿败血症的死亡率较高,大约在10%~20%。

死亡率

新生儿败血症的危险因素包括胎膜早破、母体感染、产程延长、新生儿接触污染的医疗设备和环境等。

危险因素

新生儿早发型败血症的病因

母亲在分娩前患有感染性疾病,如阴道炎、宫颈炎等,病原体可通过胎盘或产道传播给胎儿。

母体感染

宫内感染

接触感染

胎儿在母体内通过胎盘感染病原体,如细菌、病毒等。

新生儿在出生后与感染源接触,如医护人员、其他患儿等。

03

02

01

早产

早产儿免疫系统发育尚未完善,抵抗力较弱,容易感染。

新生儿早发型败血症的症状与体征

新生儿可能会出现食欲不振、喂养困难等症状,导致体重不增。

食欲不振

新生儿可能会出现精神萎靡、嗜睡等症状,对外界反应不敏感。

精神萎靡

新生儿可能会出现发热或体温不升等症状,这可能是感染的表现。

发热或体温不升

出血倾向

新生儿可能会出现皮肤出血点、鼻出血、消化道出血等症状,可能是感染引起的凝血功能障碍。

黄疸

新生儿可能会出现黄疸,且黄疸迅速加重,可能是败血症引起的溶血反应。

休克症状

新生儿可能会出现血压下降、四肢厥冷、少尿等症状,严重时可导致休克。

血常规异常

C反应蛋白升高

血培养阳性

其他体征

01

02

03

04

白细胞计数增高或降低,中性粒细胞比例升高,血小板减少等。

C反应蛋白是一种急性时相蛋白,在感染时会显著升高。

血培养是确诊败血症的重要依据,如果血培养阳性,则可确诊为败血症。

如肝脾肿大、皮肤出现瘀点、瘀斑等。

新生儿早发型败血症的诊断与治疗

1

2

3

根据新生儿出现的症状和体征,如体温异常、呼吸急促、黄疸等,结合实验室检查如血常规、血培养等结果进行综合判断。

临床诊断

通过血液培养、脑脊液培养等手段检测病原体,以确诊败血症。

实验室诊断

借助X线、超声等影像学检查,观察新生儿脏器功能和形态变化,辅助诊断败血症。

影像学诊断

根据血液培养和药敏试验结果,选用敏感抗生素进行治疗,确保足量、足疗程。

抗生素治疗

维持新生儿生命体征稳定,包括维持正常体温、保证营养供给、纠正水电解质紊乱等。

支持治疗

对于免疫功能低下或缺陷的新生儿,可考虑使用免疫球蛋白、细胞因子等免疫调节剂进行治疗。

免疫治疗

03

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

及时使用抗凝剂和溶栓药物,防治出血和血栓形成,同时积极治疗原发病。

01

感染性休克

密切监测患儿血压、心率等指标,及时补充血容量,使用血管活性药物,必要时机械通气支持。

02

多器官功能衰竭

针对不同器官功能受损情况,采取相应治疗措施,如肾衰竭时进行透析治疗,呼吸衰竭时使用呼吸机等。

新生儿早发型败血症的预防与护理

定期监测新生儿的体温、心率、呼吸等生命体征,以便及时发现异常情况。

监测生命体征

为新生儿提供舒适的环境,如保持适宜的室内温度和湿度,定期更换尿布等。

保持舒适

按照医生的建议对新生儿进行治疗,如使用抗生素等。

遵医嘱治疗

密切关注新生儿的病情变化,如发现异常应及时报告医生。

记录病情变化

提倡母乳喂养,母乳中含有丰富的免疫球蛋白和抗体,有助于增强新生儿的免疫力。

母乳喂养

按需喂养

注意饮食卫生

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根据新生儿的需要,合理安排喂养时间和量,以保证其获得足够的营养。

在给新生儿喂食前,应确保食物的卫生和安全,避免食品污染。

根据医生的建议,为新生儿补充必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以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要。

新生儿早发型败血症的预后与转归

及时诊断和治疗

01

新生儿早发型败血症的短期预后与是否能够及时诊断和治疗密切相关。及时有效的抗生素治疗和清除感染源可以显著降低病死率和并发症的发生率。

并发症的影响

02

新生儿早发型败血症可能引起各种并发症,如肺炎、心脏疾病等。这些并发症会影响短期预后,可能导致恢复期延长和康复时间增加。

病情严重度

03

新生儿早发型败血症的病情严重度也是影响短期预后的关键因素。重症患儿可能出现多器官功能衰竭、休克等严重并发症,导致短期预后较差。

文档评论(0)

xzwh250 + 关注
官方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认证主体中山市夏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IP属地广东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组织机构代码
91442000MA4X02BMXT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