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药品管理流程.docx

  1. 1、本文档共3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手术室药品管理流程

手术室指南之物品清点手术是现代医学的重要医疗手段之一,随着新手术的不断开展,手术器械、手术敷料也在不断的变化,随着新、高、尖手术术室与供应室的一体化管理,促使了手术室对清点核对制度的规范化。清点核对制度是手术室下作中非常重要的制度之一,严格清点核对制度能完全避免异物遗留体腔,因此手术物品清点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手术患者的安全。? 一 清点原则1.所有手术无论大,中,小,严格执行“三人四次”清点制度。“三人”指手术医师第二助手、刷手护士、巡网护士;“四次”指手术开始前、关闭体腔前、关闭体腔后、术毕(缝完皮肤后)。《无器械护士时由手术医生与巡回护士清点完成》 2.在一些腔隙部位如膈肌、子宫、心包、后腹膜等的关闭前、后,刷手护士与巡回护士应共同清点物品。?3.术中临时添加的器械、敷料,刷手护士与巡回护士必须在器械台上及时清点数目至少两次,并检查其完整性,及时准确记录无误后方可使用。?4.“三不准”制度的执行刷手护士在每例手术进行期间原则上不准交接换人;巡回护士对手术病人病情、物品交接不清者,不许交接班;抢救或手术紧急时刻不准交接班。? 5.清点物品时坚持“点唱”原则。刷手护士大声数数,巡同护士小声跟随复述。? 6.准确及时记录所有手术台上物品,器械、巡回护士两人核对无误后并在手术器械敷料清点单上签全名。二、清点内容 1.器械? 包括普通器械、内镜器械等所有手术台上的器械。手术开始前严格核对器械是否齐全完整,功能是否良好,螺丝是否松动、完整等,手术中,凡使用带有如螺丝、螺帽、弹簧、支撑杆等小配件的器械时,使用之前和使用之后都应仔细检查其数目及其完整性。内镜器械术前必须检查镜面,有无破损或模糊不清,对操作钳、钩,配件、盖帽、胶皮等进行清点检查,确保其完整性,并由巡回护士记录。 2.敷料? 主要包括纱布垫、大纱布、小纱布、小纱条、棉片、棉球等。清点时必须分类清点,检查其完整性并防止重叠及夹带。小纱条、棉片等物品严禁重叠在一起清点,必须将其摊开,检查正、反两面是否一致;手术中严禁裁剪纱布、纱垫等敷料制作成其他的敷料使用。《如术中特殊需要择巡回护士应在护理记录单详细记录>3.其他 包括手术刀片、电刀笔、线轴、缝针等,手术中刷手护士随时监控所有物品。4.手术物品清点时机手术开始前,关闭空腔脏器前后,关闭体腔或深部创口前,缝合至皮下,多个部位手术关闭切口前,后。 5.手术物品的清点的注意事项 每次2遍,点一项,复述一项,登记一项 手术中途换人,应重新清点进行交接班并记录 声音干脆,语速适中。

文档评论(0)

138****7331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