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河南中考历史试卷试题及答案解析(精校版).pdf

2023年河南中考历史试卷试题及答案解析(精校版).pdf

  1. 1、本文档共13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2023 年河南省中考历史真题 注意事项: 1.本试卷共6 页,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满分50 分,考试时间50 分钟。 2 .开卷考试,可查阅参考资料,但应独立答题,禁止交流资料。 3 .本试卷上不要答题,请按答题卡上注意事项的要求直接把答案填写在答 题卡上。答在试卷上的答案无效。 选择题 (共20 小题,20 分) 下列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正 确选项的字母代号涂写在答题卡相应位置上。 .有学者说,在我国史前时期的各个文化区当中,中原有 居天下之中 的地理优势, 1 “ ” 扮演了中华文明大熔炉的角色。该学者肯定了中原文化区在中华文明形成过程中 ( ) A.产生时间最早 B.居于核心地位 C.发展相对独立 D.体系最为完备 .殷墟出土了大量的贝,商朝时期的一些文字都含 贝 字 (如下表)。据此判断,贝在 2 “ ” 商朝应该是 ( ) 甲骨文 对应汉字 贝 买 贯 宝 A.货币 B.礼器 C.食器 D.酒具 3.考古发现的战国中后期的铁器,出土范围遍及秦、齐、燕、楚等七国境内,器类包 括农具、手工业工具、兵器和杂器。这表明当时铁器 ( ) A.象征贵族身份 B.制作工艺精良 C.实行官营专卖 D.得到广泛使用 4.汉武帝分别设置 《诗》《书》《易》《礼》《春秋》博士,让他们专心传经讲学,后来, 博士又演变为国家学术教育机关的学官。这有利于 ( ) A.儒学地位提高 B.科举制度完善 C.人民负担减轻 D.经济管理强化 5.唐三彩是盛唐气象的一个缩影,它延续了秦汉以来彩塑的写实风格,又创造性地运 用了低温铅釉的绚丽、斑斓色彩和略带夸张的手法。这折射出唐朝注重 ( ) A.传承与创新 B.交流与传播 试卷第1页,共6页 C.改进与推广 D.开放与互鉴 .宋朝在泉州、广州等地都设有 蕃市 蕃坊 蕃学 。这是由于当时 ( ) 6 “ ”“ ”“ ” A.市民阶层壮大 B.海外贸易兴盛 C.民族交往频繁 D.文化教育发展 7.秦汉至唐主要依据自然界限来划分行政区划,而元代不惜打破自然地理界限,人为 地造成区划边界处于犬牙交错的格局,使地方丧失扼险而守的地理条件。这种 打破 是 “ ” 为了 ( ) A.保护自然环境 B.方便信息传递 C.加强中央集权 D.开发江南地区 8.曹雪芹把诗赋、书法、戏文、对联、礼节、饮食、服装等元素以及各种风俗习惯, 几乎全部安插在 《红楼梦》里。这强调了 《红楼梦》( ) A.语言精练生动 B.内容通俗易懂 C.线索清晰完整 D.汇聚传统文化 .据统计, 年上海、武汉两地的华商纱厂纱锭占到全国的 ; 年这一比 9

文档评论(0)

蒲公英教育 + 关注
实名认证
服务提供商

教师资格证持证人

提供干货,传播价值,助力考试,梦想成真!教育咨询,试题定制,专业辅导!

领域认证该用户于2023年06月23日上传了教师资格证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