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城版小学音乐五年级上册 《踏雪寻梅》五年级上册 教案 教学设计.docxVIP

花城版小学音乐五年级上册 《踏雪寻梅》五年级上册 教案 教学设计.docx

  1. 1、本文档共3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5. 5、该文档为VIP文档,如果想要下载,成为VIP会员后,下载免费。
  6. 6、成为VIP后,下载本文档将扣除1次下载权益。下载后,不支持退款、换文档。如有疑问请联系我们
  7. 7、成为VIP后,您将拥有八大权益,权益包括:VIP文档下载权益、阅读免打扰、文档格式转换、高级专利检索、专属身份标志、高级客服、多端互通、版权登记。
  8. 8、VIP文档为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每下载1次, 网站将根据用户上传文档的质量评分、类型等,对文档贡献者给予高额补贴、流量扶持。如果你也想贡献VIP文档。上传文档
查看更多
《踏雪寻梅》 花城版五年级上册 教学目标: 能独立自信的演唱歌曲《踏雪寻梅》,并根据力度变化准确表现歌曲的情绪意境。 重难点: 乐句中八分休止符、附点四分音符以及附点八分音符的学习; 体会歌曲情韵,能根据力度变化准确表现歌曲的情绪意境。 教学准备:课件、钢琴 教学过程: 导入。 跟着琴声演唱旋律卡上的旋律; 35 5 、 2 5 5 、 1 i i (指出1 i是八度关系的音程,引导学生抬笑肌轻声唱。) 跟着琴声演唱旋律卡组合而成的乐句; 2/4 3 5 5 | 2 5 5 | 3 5 5 | 1 i i || 旋律上的每个音上面加上顿音记号,再演唱一遍; 2/4 3 5 5 | 2 5 5 | 3 5 5 | 1 i i || (指出顿音记号是黑三角、小又小,唱得轻巧短又跳。引导学生唱得短促、轻巧。) 加上歌词唱一唱。 2/4 3 5 5 | 2 5 5 | 3 5 5 | 1 i i || 响叮 当响叮 当 响叮 当响叮 当 学习新歌《踏雪寻梅》。 引出歌曲《踏雪寻梅》; 师:“同学们,刚才我们演唱的这句美妙的乐句,来自于一首好听的歌曲《踏雪寻梅》。‘响叮当’歌词的旋律均采用顿音来表现驴儿勃颈上的小铃声,生动地描绘了赏花人骑着毛驴,怡然自得的心情。这首歌曲是我国作曲家黄自根据刘雪庵的词创作的一首歌曲。歌曲描写了雪后天晴、腊梅吐香,骑上毛驴赏雪赏花的心情......” 初听; 带着问题欣赏歌曲:歌曲情绪如何?脑海里浮现什么样的画面? 再听歌曲,跟着老师用弹舌的方式为歌曲片段伴奏,体验驴踏着雪的声音; 跟琴哼唱歌曲片段旋律,指出难点乐句如何演唱,解决重难点; 0 3 5 | i . 7 | 3 6 5 | (解决八分休止符以及附点四分音符的唱法) 加入歌词演唱,指出“雪霁”“灞桥”的意思; 听老师范唱,指出这一歌曲片段中的渐强渐弱记号,通过带着力度的演唱感受歌曲的情绪以及作曲家的用意,如骑着驴儿走过来了,声音越来越大用渐强,后面渐弱记号是为了引出课前响铃铛的声音。 引出歌曲最后乐句的学习”骑着驴儿,我们终于寻到了梅花” 重点学习乐句 0 1 3 5 | i 7.5 | 3 6 5 | (指出八分休止符,八分附点音符的唱法) 加上歌词演唱,引导学生力度记号的用意,让感情更加细腻。 巩固歌曲的学习,强调带上力度记号,有感情的演唱,感受歌曲的情韵意境。 拓展 欣赏合唱版本《踏雪寻梅》,感受合唱带来更饱满、更立体的音乐。 总结 《踏雪寻梅》还有很多不一样的表现形式,请同学们课后收集更多不同版本的《踏雪寻梅》,下课!

您可能关注的文档

文档评论(0)

soloman_555 + 关注
实名认证
文档贡献者

全网最全各版本教材各学科新课标双减背景下作业设计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