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城版小学音乐五年级上册 《惊愕交响曲》 教案 教学设计.docxVIP

花城版小学音乐五年级上册 《惊愕交响曲》 教案 教学设计.docx

  1. 1、本文档共2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5. 5、该文档为VIP文档,如果想要下载,成为VIP会员后,下载免费。
  6. 6、成为VIP后,下载本文档将扣除1次下载权益。下载后,不支持退款、换文档。如有疑问请联系我们
  7. 7、成为VIP后,您将拥有八大权益,权益包括:VIP文档下载权益、阅读免打扰、文档格式转换、高级专利检索、专属身份标志、高级客服、多端互通、版权登记。
  8. 8、VIP文档为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每下载1次, 网站将根据用户上传文档的质量评分、类型等,对文档贡献者给予高额补贴、流量扶持。如果你也想贡献VIP文档。上传文档
查看更多
PAGE 1 《惊愕交响曲》教学设计 课型:欣赏课 课时:一课时 教学理念:《课标(2011年版)》提出:“了解中外音乐发展的简要历史和有代表性的音乐家,初步识别不同时代、不同民族的音乐。认识音乐与姊妹艺术的联系,感知不同艺术门类的主要表现手段和艺术形式特征”。本课通过欣赏海顿的作品《惊愕交响曲》第二乐章主题及其变奏,让学生对音乐家海顿的生平及其音乐作品的风格特点有初步的了解。 教学目标: 初步了解音乐家海顿生平、变奏曲式与变奏手法,会唱《惊愕交响曲》主题旋律,能够听辩出主题的不同变奏。 通过聆听、演唱、分析作品,感受、体验乐曲的变奏形式,并积极参与、表现音乐。 通过赏析,初步培养学生对交响乐的兴趣。 教学重点:会唱《惊愕交响曲》主题旋律 教学难点:能够听辩出主题的不同变奏。 教学过程: 新课导入: 教师带领大家来到维也纳金色大厅 聆听主题旋律 师小结这首交响乐通过力度强弱变化让人感受到被惊愕的感觉 并出示课题——《惊愕交响曲》 出示主题简谱并演唱(注意顿音、变化音的演唱) 听画主题音乐旋律线 新课教授: (一)完整欣赏 完整欣赏乐曲并聆听主题音乐出现了多少次 师小结主题音乐以不同的方式出示多次 分段欣赏 变奏Ⅰ 学生听变奏Ⅰ思考与主题旋律的异同 听画变奏Ⅰ旋律线 教师引出变奏手法 分析变奏Ⅰ的变奏手法(修饰) 变奏Ⅲ 学生聆听变奏Ⅲ发生了什么变化 听画变奏Ⅲ旋律线 思考变奏Ⅲ与主题旋律的异同 分析变奏Ⅲ的变奏手法(节奏) 变奏Ⅱ 学生先唱主题音乐旋律,后播放变奏Ⅱ旋律 思考变奏Ⅱ发生了什么变化(转调) 再次聆听变奏Ⅱ的小调色彩 分析变奏Ⅱ的变奏手法(调性) 变奏Ⅳ 学生聆听变奏Ⅳ旋律 教师引导学生关注变奏Ⅳ旋律中的每个重音 分析变奏Ⅳ的变奏手法(旋律、节奏) 三、归纳与总结: 1、教师总结并出示“创意空间” 2、学生课后完成

您可能关注的文档

文档评论(0)

soloman_555 + 关注
实名认证
文档贡献者

全网最全各版本教材各学科新课标双减背景下作业设计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