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城版小学音乐四年级上册 名曲回放——管弦乐组曲《动物狂欢节》之《袋鼠》、《水族馆》 教案 教学设计.docVIP

花城版小学音乐四年级上册 名曲回放——管弦乐组曲《动物狂欢节》之《袋鼠》、《水族馆》 教案 教学设计.doc

  1. 1、本文档共2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5. 5、该文档为VIP文档,如果想要下载,成为VIP会员后,下载免费。
  6. 6、成为VIP后,下载本文档将扣除1次下载权益。下载后,不支持退款、换文档。如有疑问请联系我们
  7. 7、成为VIP后,您将拥有八大权益,权益包括:VIP文档下载权益、阅读免打扰、文档格式转换、高级专利检索、专属身份标志、高级客服、多端互通、版权登记。
  8. 8、VIP文档为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每下载1次, 网站将根据用户上传文档的质量评分、类型等,对文档贡献者给予高额补贴、流量扶持。如果你也想贡献VIP文档。上传文档
查看更多
《袋鼠》、《水族馆》教学设计 课型:欣赏课 课时:1课时 授课人: 教材:花城版四年级上册第八课 一、教材分析: 这两首曲目同样属于法国作曲家圣桑的管弦乐组曲——《动物狂欢节》系列,《袋鼠》用双钢琴交替奏出飞驰的断音,刻画了袋鼠以跳代步的情态,《水族馆》中弦乐和长笛的音色像五颜六色的金鱼在水中游荡,两首作品的主奏乐器都有钢琴,可着重使用对比的方法,引导学生在连音、顿音的演奏方法以及音色、力度等方面进行对比式学习。 二、学情分析: 学生在上一课时学习了《公鸡和母鸡》、《大象》两首作品,对绘制旋律线、视唱主题音乐、分辨主奏乐器音色、分析曲式结构等方法有了一定的基础,本节课的音乐教学开展结合教材特点来看,可以着重继续在分析与对比上展开教学,使学生从内心深处加深音色、速度、力度等音乐要素对塑造音乐形象的作用。 三、教学目标: 情感态度价值观:能够提高音乐审美,加深理解音色、速度、力度等音乐要素对音乐形象的塑造作用。 过程与方法:能以聆听、演唱、图画、对比的方法分析作品主题,感受作品音乐形象及风格。 知识与技能:能够熟练演唱乐曲的主题旋律,能用图谱绘制全曲曲式结构。 四、教学重点、难点: 主题旋律视唱、全曲图谱绘制 五、教学准备: 钢琴、多媒体、PPT。 六、教学过程: (一)课堂导入 1. 听曲选画 听《袋鼠》和《水族馆》,选择PPT中出示的图画,哪幅图代表哪首乐曲,为什么? 2. 描述图画 图一以线条构成,乐曲旋律优美流动。 图二以点和线构成,主要以点为主,乐曲中多次出现短促的旋律。 【设计意图:开门见山式导入,结合视觉艺术,让学生的听觉与视觉产生联觉,引导学生大胆展开联想,从多个角度感受艺术的美】 (二)乐曲赏析 1. 听赏《袋鼠》图形谱,解析乐曲结构 2. 听辨《袋鼠》主奏乐器 【设计意图:以听觉的初步感受,到视觉的图谱化听辨,帮助学生在多遍聆听中熟悉袋鼠的主题旋律,明了其主奏乐器】 3.为视频一的旋律选曲名 A《野驴》 B 《水族馆》 C《鸟舍》 D《化石》 4. 复听视频一旋律,随老师画主题旋律图谱 【设计意图:检验学生的听觉形象和作品感知程度,从视觉、动觉上帮助学生进一步熟悉水族馆主题旋律。】 5.完整观看《水族馆》演奏视频,找出主奏乐器 【设计意图:通过完整欣赏带有提示的全曲视频,让学生对整首作品结构有一个比较完整的认识。】 (三)拓展 听演奏说曲名 【设计意图:帮助学生自我检测对《公鸡和母鸡》、《大象》、《袋鼠》以及《水族馆》等作品的主题旋律熟悉程度。】 (四)小结

文档评论(0)

soloman_555 + 关注
实名认证
文档贡献者

全网最全各版本教材各学科新课标双减背景下作业设计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