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直线的两点式方程教案.docVIP

  1. 1、本文档共2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5. 5、该文档为VIP文档,如果想要下载,成为VIP会员后,下载免费。
  6. 6、成为VIP后,下载本文档将扣除1次下载权益。下载后,不支持退款、换文档。如有疑问请联系我们
  7. 7、成为VIP后,您将拥有八大权益,权益包括:VIP文档下载权益、阅读免打扰、文档格式转换、高级专利检索、专属身份标志、高级客服、多端互通、版权登记。
  8. 8、VIP文档为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每下载1次, 网站将根据用户上传文档的质量评分、类型等,对文档贡献者给予高额补贴、流量扶持。如果你也想贡献VIP文档。上传文档
查看更多
高中直线的两点式方程教案 高中直线的两点式方程教案 PAGE 高中直线的两点式方程教案 直线的两点式方程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1)掌握直线方程的两点的形式特点及适用范围; (2)了解直线方程截距式的形式特点及适用范围。 2、过程与方法 ?? 让学生在应用旧知识的探究过程中获得到新的结论,并通过新旧知识的比较、分析、应用获得新知识的特点。 3、情态与价值观 (1)认识事物之间的普遍联系与相互转化; (2)培养学生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 二、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掌握直线的两点式方程。 教学难点:直线的两点式方程的推导过程和理解它。 教具 :三角板。学具:三角尺。 教学过程 复习导入 上节课我们学习了直线的点斜式方程,现在同学们利用点斜式解答如下问题:①已知直线经过两点,求直线的方程.②已知两点其中,求通过这两点的直线方程。 学生解得:①;② 新课讲解 1 、直线两点式方程推导 教师指出:对于上面的②当时,方程可以写成 由于这个直线方程由两点确定,所以我们把它叫直线的两点式方程,简称两点式。 思考;若点中有,或,此时这两点的直线方程是什么? 教师引导学生通过画图、观察和分析,发现当时,直线与轴垂直,所以直线方程为:;当时,直线与轴垂直,直线方程为:; 使学生懂得两点式的适用范围和当已知的两点不满足两点式的条件时它的方程形式。告诉学生经过点的所有直线的方程可以写成: 2、例题讲解 例1、已知直线与轴的交点为A,与轴的交点为B,其中,求直线的方程。 解得直线方程: 教师指出:的几何意义和截距式方程的概念。 例2、已知三角形的三个顶点A(-5,0),B(3,-3),C(0,2),求BC边所在直线的方程,以及该边上中线所在直线的方程。 教师给出中点坐标公式,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选择恰当方法求出边BC所在的直线方程和该边上中线所在直线方程。在此基础上,学生交流各自的作法,并进行比较。 3、课堂练习 课本107页的题 4、课堂小结 先问学生:这节课学到哪些知识可以解决哪些问题让学生自由发言,教师再作补充。 5、作业 课本110页第1和第3题。 教学反思 本节主要讲授了直线的亮点是方程,是一节讲解课。 本节的知识内容是在学生学习了直线的点斜式方程的基础上引进的,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可以了解学生掌握旧知的情况,同时还要引导学生过渡到新知。在解决问题的时候,教师要留给学生充分的思考与交流的时间,让学生开阔思路,培养学生的逻辑能力。 在教学设计上,不仅关注学生的思考过程,还要关注学生的思考习惯,本节的推理逻辑性较强,让学生动手、动脑、动笔去推导公式,让学生体会到数学的严谨性,并获得数学活动的经验,提高机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 不足之处就是引用的例题不够理想,只是按照教材顺序进行,自己未能创新。

文档评论(0)

认真对待 + 关注
官方认证
文档贡献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认证主体惠州市峰海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IP属地湖南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组织机构代码
91441300MA54K6GY5Y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