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下册心理健康课件- 寻找原因的奥秘—学会合理归因 全国通用(15张PPT).pptVIP

六年级下册心理健康课件- 寻找原因的奥秘—学会合理归因 全国通用(15张PPT).ppt

  1. 1、本文档共15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19108035856(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5. 5、该文档为VIP文档,如果想要下载,成为VIP会员后,下载免费。
  6. 6、成为VIP后,下载本文档将扣除1次下载权益。下载后,不支持退款、换文档。如有疑问加QQ:3005833200。
  7. 7、成为VIP后,您将拥有八大权益,权益包括:VIP文档免费下载、阅读免打扰、文档格式转换、高级专利检索、专属身份标志、高级客服、多端互通、版权登记。
  8. 8、VIP文档为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每下载1次, 网站将根据用户上传文档的质量评分、类型等,对文档贡献者给予高额补贴、流量扶持。如果你也想贡献VIP文档。上传文档
* 热身运动——反口令 游戏规则:老师说口令,学生做相反的动作。 * 1.有没有坚持到最后的同学?你是如何做到的? 2.有没有没坚持到最后的同学?为什么? 3.板书:寻找原因的奥秘。 * 失眠症患者的故事 有两位心理学家曾对某些患有失眠症的患者做了一次实验。在这些失眠者临睡之前,心理学家让他们服下一颗无任何疗效的糖丸。然后,心理学家把失眠者分成两组,告诉第一组失眠者,服的药丸将起令人兴奋的作用;而后告诉第二组失眠者,药丸将起催眠作用。结果显示,第一组比第二组更快地入睡了。这是为什么呢? * 原来,第一组失眠者,觉得自己睡不着是因为吃了“令人兴奋”的药丸,所以心里非常坦然,反而很快的入睡了。相反,第二组的患者因为服了能让人尽快入睡的药丸,可是还是那么兴奋不安,于是就怀疑自己的病情是不是非常糟糕,更加担心,从而使他们更加难以入睡。 * 同样一颗药丸, 为什么差别这么大? * * 【案例一】晶晶每次考试之前都要在心理默默念叨: “这次考得好,下次考不好,在下一次就考得好……”上 一次考试所有科目考的都好,这次考试前她就觉得这次 运气差,可定考不好。果然,这次成绩非常不好,晶晶 非常沮丧。 * 【案例二】天天平时一回家就看电视玩游戏,不喜欢读书,更别提作文了 ,每次写篇文章都磨蹭好半天。这次,春蕾杯作文比赛,他又是班级最后一名。问他什么原因,他说,要写那么多字太难了,老师也没提前帮我练习,再说人家成绩好的同学生就适合学语文,我没这个能力,当然考不好啊。 * 【案例三】明明上六年级了,爸爸妈妈对他的要求更高了,期末数学考试一定要考满分。现在数学难度加深了,明明上课越来越听不进去,作业也做得很慢。每次考试,他都觉得自己可定不行,心情很紧张。这次考试数学又没考好,他觉得爸爸妈妈说得对,自己确实很笨,不适合学数学,心理非常沮丧。 * 小组讨论 1.他(她)是如何归因的? 2.如果一直这么想,会有什么后果? 3.请你帮他(她)合理归因,提出解决的方法。 时间: 5分钟 要求:全组参与,记录观点,小组代表汇报。 任务: * 回想令你困扰的一件事情,以及你认为影响这件事情成功或失败的原因。(同学们为你分析,重新合理归因。) * 孩子们,今后我们无论在学习中,还是生活中,都会经历困扰。只要我们掌握原因的奥秘,学会合理归因,自身多努力行动,一定可以更加快乐、健康的成长! * 我的归因魔方 1.请你在魔方的一个格子中写下困扰你的 一件事情,以及你认为影响这件事情成功或失败的原因。 2.找五位同学分别在其他格子中写出对你这件事情的原因分析。 3.综合大家的意见,在你自己的格子中再次合理归因。 * *

您可能关注的文档

文档评论(0)

vip
188****7976 + 关注
实名认证
文档贡献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认证主体方**

1亿VIP精品文档免费下

相关文档

相关课程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