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别康桥》的高一教案.docx

  1. 1、本文档共2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再别康桥》的高一教案 《再别康桥》的高一教案 PAGE / NUMPAGES 《再别康桥》的高一教案 《再别康桥》的高一教案 《再别康桥》是现代诗人徐志摩脍炙人口的诗篇,是新月派诗歌的代表作品。全诗以离别康桥时感情起伏为线索,抒发了对康桥依依惜别的深情。 一、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感受康桥柔美秀丽的风光,体味作者对康桥依依惜别之情; 2、引导学生体味诗中的意象 xx; 3、当堂背诵全诗。 二、教学重难点 1、诗情的领悟是难点与教学的重点; 2、意象的把握与体味。 三、教学设想 以诵读为主,以课件贯穿始终,集音乐、画面、相片、朗诵等视听手段为一体,充分感受诗歌的优美境界。 四、课时: 一课时 五、教学步骤 一、导语 古人云: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所以在古人的作品中,既有 “西出阳关无故人 ”的无奈,又有 “天下谁人不识君 ”的豪迈,还有 “相见时难别亦难 ”的苦涩,那么现代人是如何理解离别的呢?那么我们现在就来学习徐志摩的《再别康 桥》,领略一下现代人笔下的别离之情!(解释:康桥 =剑桥 =Gambriage) 然后问学生知道哪些世界名校,学生会说出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播放大学图片。让学生指出剑桥大学,引出对徐志摩的介绍。 1 / 2 二、 xx 个人 料( 件介 ) ( 要情况 —康 情 ),由此引出 《再 康 》的示范朗 。三、欣 配 朗 ,先 学生 ,再用范 ,学生能找出差距( 5 分) 四、朗 直至背 全 (配 ) 五、引 学生感受意象 xx 先引 学生把握 中的意象(提 中的哪些景物 你留下了深刻的印 象?再 他 出 是 什么 ——有 人的情感融入;再 学生分析 些意象 分 融入了作者的哪些感情) 而由教 出意象的含 ——是融入了 人主 情意的客 物象。 些意象都是柔美而抒情的事物,浸透了作者 康河的永久的恋情。他甚 至想永 留在 里 “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全 通 些意象构 筑了梦幻般的氛 ,如一首小夜曲, 人如痴如醉。(配合板 ??) 六、 后小 作 本乎情景,孤不自成,两不相背。景乃 之媒,情乃 之胚:合而 以数言而 万形,元气 成,其浩无涯矣。 ——( 榛《四溟 》) 七、 后作 1、每人写一首小 ,借景物抒 某种感情; 2、 学 xx 的其它 歌。 2 / 2

文档评论(0)

131****9837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