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衰竭教案.ppt

  1. 1、本文档共81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呼吸衰竭教案;讲授目和要求;;;呼吸衰竭;呼吸衰竭定义前提;定 义;;组织;肺通气 肺换气; 凡可严重阻碍呼吸运动和肺内气体交换 疾病皆可引发呼吸衰竭;病因;;呼吸衰竭分类;呼吸衰竭分类 -- ABG;呼吸衰竭分类 -- 发病急缓;呼吸衰竭分类 -- 按病理生理分类;;外呼吸与呼吸衰竭;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发生机制;一、肺通气功效障碍;呼吸中枢抑制;2.肺通气不足;中央性气道阻塞 胸外阻塞 ;中央性气道阻塞 胸内阻塞;外周性气道阻塞 (COPD) ;肺通气不足;; PAO2 ?,PACO2 ?;O2;影响原因;弥散障碍时血气改变;三、通气/血流百分比失调;通气/血流百分比对气体交换影响;VA/Q失调血气改变;;四、肺内动-静脉解剖分流;五、氧耗量增加;CO2潴留机制;病因与发病机制小结;;缺O2、CO2潴留对机体影响;一、 中枢神经系统改变;CO2潴留对中枢神经影响;肺性脑病、CO2麻醉;肺源性心脏病 (pulmonary heart disease);三、呼吸系统改变;四、肝肾等: PaO2↓;五、缺O2和CO2潴留对酸碱平衡 和电解质影响 ;五、缺O2和CO2潴留对酸碱平衡 和电解质影响 ;肺通气和换气功效评价;肺泡-动脉血氧分压差(PA-aO2);服用过量催眠药35岁女性, 未吸氧, PaCO2 60mmHg, PO259mmHg, 假设大气压是760mmHg 她低氧血症机制是什么? PAO2 = 0.21(760-47)- 60/0.8=74.73 P(A-a)O2 = 74.73-59 = 15.73 药品过量造成通气不足, 肺部没有交换氧问题;;【临床表现】;临床表现;临床表现;临床表现;临床表现;临床表现 ;诊疗标准;诊疗;不管何种原因, 病程呈慢性经过, PaO2逐步下降到60mmHg, 或伴有PaCO2上升到50mmHg以上, 都诊疗为慢性呼吸衰竭。 多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史。 有CO2潴留者必有缺氧;;急性和慢性呼吸衰竭;诊疗标准;1.保持呼吸道通畅;2.氧疗–纠正缺氧状态;吸氧装置;注意事项;3.增加通气量、改善CO2潴留;;b. 适应症 关键适应症: 中枢抑制为主、通气量不足。 换气功效障碍者不宜使用 c. 注意 应用同时: 减轻呼吸道机械负荷 提升吸氧浓度 可配合机械通气 常见药品: 尼可刹米、洛贝林;机械通气 (mechanical ventilation);方法; a. 神清, 轻中度呼衰——无创鼻面罩 b. 病情重不能配合, 昏迷——人工气道 c. 需长久机械通气——气管切开;4.病因诊疗;5.营养支持;肺心病、肺性脑病 右心功效不全 消化道出血 休克 多器官功效衰竭;总结;何谓呼吸衰竭?诊疗标准? 呼吸衰竭时对身体个系统有那些影响? 呼吸衰竭处理标准 ?

文档评论(0)

173****6081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