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期保健知识教案.docVIP

  1. 1、本文档共3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19108035856(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5. 5、该文档为VIP文档,如果想要下载,成为VIP会员后,下载免费。
  6. 6、成为VIP后,下载本文档将扣除1次下载权益。下载后,不支持退款、换文档。如有疑问加QQ:3005833200。
  7. 7、成为VIP后,您将拥有八大权益,权益包括:VIP文档免费下载、阅读免打扰、文档格式转换、高级专利检索、专属身份标志、高级客服、多端互通、版权登记。
  8. 8、VIP文档为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每下载1次, 网站将根据用户上传文档的质量评分、类型等,对文档贡献者给予高额补贴、流量扶持。如果你也想贡献VIP文档。上传文档
PAGE PAGE 5 孕产期保健知识 ***妇幼保健院 *** 教学目的:宣传普及孕产知识,提升全民人民出生素质 教学方式:宣讲 教学对象:孕产妇及育龄妇女 教学内容: 从怀孕到分娩一般经历40孕周,分为三期。孕早期(12周内)、孕中期(13--27周)、孕晚期(28周后)。 一、孕早期保健要点: 1、避免不良因素对胚胎的影响:不到拥挤的公共场所,避免病毒感染。不接触猫狗,不吃未经煮熟的鱼、肉类。避免接触放射线、有毒有害物质。慎用药物,不抽烟、不喝酒。 2、少食多餐,吃一些清淡富有营养的食品。呕吐后仍有坚持进食。 3、注意休息,避免重体力劳动。切忌性生活,以免发生流产。 4、出现发热、阴道见红、剧烈呕吐、腹痛等异常情况,应马上到医院检查。 若有下列情况,请立即到产前检查医院进行产前咨询。 年龄≥35岁、不良生育史、遗传病家族史、有严重内外科疾病史。 二、孕中期保健要点: l、产前检查,每周1次,并参加孕妇学校学习。 2、保持情绪平静,精神愉快。 3、衣着宽大舒适;乳房要用宽松的乳罩托起;穿坡跟鞋和注意个人卫生。 4、注意补充营养,保证各种营养素的摄入。 5、预防贫血,从孕20周起每天服用铁剂。 6、适当户外活动,开始做孕妇体操,和丈夫一起对宝宝开始胎教。 7、营养:合理均衡的营养是维护孕妇健康和胎儿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但摄入过多,会造成胎儿过大,引起分娩困难。每日膳食中应注意粗细粮搭配、荤素菜搭配,要做到早餐吃得好,中餐吃得饱,晚餐吃得少。 8、胎教。 9、孕妇体操。 三、孕晚期保健要点: l、产前检查: 28--36周每两星期1次,36周后每周1次。如发现异常情况,应随时去医院检查。 2、坐立要注意姿势,背要直,腰部收紧。提取东西时,不可弯腰,应压膝取物。 3、要有充足的睡眠,每天8--9小时,采用左侧卧位,以增加子宫、胎盘的血流量,有利于胎儿生长发育。起床时,先侧身,再用手帮助用力支起上身。 4、注意个人卫生,勤换衣裤,勤洗澡,避免盆浴。 5、禁忌性生活,以免发生早产和感染。 6、每天定时测好胎动。 如有下列症状,请立即去医院检查。 不能消除的严重头痛、出现视力模糊、严重而持续的胃痛、阴道出血、严重、频繁的呕吐、体温38°C以上、胎动减少或消失。 胎动的计数 胎动是胎儿在母体内安危的重要标志,孕30周开始白天晚上6--10点之间数胎动1小时,每小时胎动次数≥3次为正常。若每小时胎动次数<3次或胎动数比平时减少一半,以及胎动突然频繁,应继续再数1小时。如仍未好转,应送去医院。 四、产后保健要点 对产妇、新生儿进行健康检查、产褥期卫生保健以及科学育儿、合理营养、母乳喂养指导和对其它异常情况 孕产期保健护肤品 进行处理。产后42天,母亲和新生儿分别到妇女保健机构进行健康检查。接受哺乳期营养、产后体型恢复训练、婴儿养育等方面的医学指导。

您可能关注的文档

文档评论(0)

xcsbjy126 + 关注
实名认证
文档贡献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版权声明书
用户编号:7012165125000025
认证主体赵**

1亿VIP精品文档免费下

相关文档

相关课程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