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首查字法教案2.doc

  1. 1、本文档共4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部首查字法教案2 部首查字法教案2 部首查字法教案2 《部首查字法》微课教课方案 洪洞山焦一校 郭秀芳 设计目的 :用部首查字法查词典是孩子们学习的一个要点也 是一个难点。学生们平常碰到不认识的字一定请家长、小伙 伴、老师来帮忙, 就无形中延伸了作业或念书的时间。 所以, 我就想到利用微课,给学生创建一种轻松参加、合作学习的 氛围,让学生经过实践学习并能娴熟使用部首查字法查找生 字,进而爱上词典这个“小老师” 。 教课目的 : 1. 学习部首查字法查词典,学习独立识字。 2. 喜爱查词典,在实践中感觉查词典的乐趣。 教课方法 :1. 创建情境法 2. 视频演示法 教课重、难点 :能找到不认识字的部首, 并学会部首查字法。 教课过程: 一、创建情境,揭露课题。 同学们,当你念书的时候,碰到了不认识的字,该怎么 办?要解决这个难题,我们就要学会一种新的查词典的方法, 叫部首查字法。 二、认识新华词典的构成部分,为查词典做准备。 在使用《新华词典》以前,需要认识并能迅速找到以下 内容: (1)部首检字表 (2)部首目录,检字表 (3)正文 三、解说部首查字法的步骤 以“珠”字为示范解说部首查字法的步骤 第一步:先找要查字的部首,并数出部首有几画。 (珠,部首是王,有 4 画。) 第二步:在“部首目录”中找到对应笔划的部首,看清部 首右侧注明的页面。 (珠,在“部首目录”中的 4 画里找到“王”这个部首, 它对应的页码是 52) 第三步:在“检字表”中找到该页码,再数一数所查的字 除掉部首的笔划数,而后在对应的部首下按笔划 数找到该字,并看看对应的页码。 (珠,在“检字表”中找到 52 页,在数下除掉部首的笔 画数,除掉部首是“朱” ,有 6 画,而后在“王”这一部首 下,在 6 画中,找到“珠” ,看清它对应的页码是 657) 第四步 : 依据所查字的页码,在正文中就能查到该字的读 音了。 (翻到词典正文的 657 页,就能够找到 “珠” 了,读音 zhu) 四、解说部首提取法 很多字能够分红两部分,哪部分是部首,就到哪个部首 里去查。假如两部分都是部首呢 ?那就依据先左后右、先上 后下、先外后内的方法来提取。 五、练习查词典,稳固所学知识。 1. 出示练习,独立达成以下练习: 生字 部首 部 首 检字表 除掉部首 正文页码 页码 笔划数 笔划数 陆 锣 箭 阔 2 .部首查字法儿歌 碰到生字不用怕,我用词典把字查。 先找部首数笔划,部首目录去找它。 部首右侧是页码,翻检字表要靠它。 再数生字剩几画,检字表中认真查。 查到生字记页码,打开正文就会啦! 七、小结: 同学们,今日这节课我们学习了怎样运用部首查字法查 找自己不认识的字,希望经过今日的学习,你们都能成为查 词典的小好手。再会!

您可能关注的文档

文档评论(0)

178****5105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认证主体赵**

1亿VIP精品文档免费下

相关文档

相关课程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