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机械设计基础》螺纹连接与螺旋传动-、教案.pdf

高职《机械设计基础》螺纹连接与螺旋传动-、教案.pdf

  1. 1、本文档共71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高职《机械设计基础》螺纹连接 与螺旋传动-、教案 ****职业技术学院教案 第 10 次 教学课型:理论课√ 实验课□ 习题课 课 □ 实践课□ 技能课□ 其它□ 主要教学内容 7.1 螺纹连接的基本知识 7.2 螺纹连接的预紧与防松 重点、难点 1.螺纹及螺纹联接及其零件的结构和类 2.螺纹连接的预紧和防松 教学目的要求: 1.了解螺纹联接的基本类型以及其间的区别; 2.掌握螺纹联接、预紧和防松措施 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多媒体讲授 讨论、思考题、作业: 1.常用螺纹的种类有哪些?各用于什么场合? 2.螺纹的导程和螺距有何区别? 3. 螺纹连接的基本形式有哪几种? 参考资料: 多媒体材料,网络资料 讲 稿 内 容 备注 7.1 螺纹联接 1. 螺纹的分类 螺纹主要尺寸的不同,其性能、用途也不同。 常用的螺纹牙型有普通螺纹、管螺纹、矩形螺纹、 梯形螺纹和矩形螺纹(其中除矩形螺纹外都已经 标准化)。 2. 螺纹的主要几何尺寸 在机械制图中,我们已经接触过螺纹和螺纹 联接件。现在我们就以图 7-1来说明螺纹的主要 几何参数,该图是GB192-81标准化的螺纹牙型 图。 图 7-1 (1)大径d(D): 螺纹的最大直径,在标 准中也作公称直径。 (2)中径 ( ): d D 2 2 通过螺纹轴向剖面内牙型上的沟槽和凸起宽度相 等处的假想圆柱面的直径,近似等于螺纹的平均 直径,是确定螺纹几何参数的直径。 (3)小径 在强 ( ):即螺纹的最小直径, d D 1 1 度计算中常作为危险剖面的计算直径 。 (4)螺距 :螺纹相邻两牙在中径上对应两 p 点的轴向距离。 (5)线数n:螺纹的螺旋线数量,也称螺纹 头数。 (6)导程s :同一螺旋线上的相邻两牙在中 径线上对应两点间的轴向距离。对于单线螺纹 s=p;对于多线螺纹s=np。 (7)升角 :中径 圆柱上,螺旋线的切线  d 2 与垂直于螺纹轴线的平面的夹角。 (8)牙型角 :螺纹牙型两侧边的夹角。  (9)螺纹的工作高度h :表示内外螺纹沿径 向的接触高度。 对于这些几何参数值的规定,国际上和国内 都已经标准化。规定的值不同,就会形成不同的 螺纹,需要时可以查阅相关的手册和国家标准。 3. 常用螺纹的特点和应 用 1)三角形螺纹(普 通螺纹) 牙型角为60º ,可以 分为粗牙和细牙,粗牙用 于一般联接;与粗牙螺纹 相比,细牙由于在相同公称直径时,螺距小,螺 纹深度浅,导程和升角也小,自锁性能好,宜用 于薄壁零件和微调装置。 2)管螺纹 多用于有紧密性要求的管件联 接,牙型角为 55º ,公称直径近似于管子内径, 属于细牙三角螺纹。 3)梯形螺纹 牙型角为30º ,是应用最为广 泛的传动螺纹。 图 7-2 4)锯齿型螺纹 两侧牙型角分别为 3º 和 30º ,3º的一侧用来承受载荷,可得

文档评论(0)

188****3833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