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金融风险管理训练实践大纲.pdf

  1. 1、本文档共2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金融风险管理训练》课程设计教学大纲 课程编码:040451011 周/学分:1周/2 学分 一、大纲使用说 本大纲根据金融学专业 2017 版教学计划制订 (一)适用专业: 金融学专业 (二)课程设计性质: 必修 (三)主要先修课程和后续课程: 1.先修课程: 金融工程,金融风险管理。 2.后续课程: 无 二、课程设计目的及基本要求 1.课程设计目的 通过金融风险管理模拟训练,可使学生在掌握金融风险管理相关理论的基础上,学会金融风 险管理技术的实际操作与运用,提高处理金融风险管理实务的能力。是对学生所学金融风险管理 相关理论与技术的系统检验。 2.课程设计基本要求 掌握金融风险管理的相关理论与技术,理解金融风险相关计量模型的原理,理解模型中相关 变量的内在联系,理解不同模型的特征以及适用的范围。 课程设计论文的撰写应符合规范,层次分明,有自己的观点和结论,课程设计过程中应注重 数据信息的采集和分析,注重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 三、课程设计内容及安排 1.要求学生掌握远期、期货、期权和互换等衍生金融工具的定价与应用。 2.学习掌握套利、套保、对冲、VAR 等风险管理技术。 3.根据金融风险管理的相关理论与技术,运用衍生金融工具,针对具体金融风险,设计风 险对冲与风险管理方案。 四、指导方式 基本知识讲授与实际操作演示相结合,指导学生自行完成实践训练任务。要求学生通过模拟 训练完成书面报告,通过检查书面报告了解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并对不足之处进行指导。 五、课程设计考核方法及成绩评定 考核方法:考查 成绩评定:要求学生提交金融风险管理模拟训练分析报告,可辅以案例设计报告;课程设计 报告不少 5000 字。同时结合学生的平时学习表现对学生进行考核并进行成绩认定。 六、课程设计教材及主要参考资料 《投资科学》(美)戴维• G• 卢恩伯格著,沈丽萍、文忠桥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 《投资学》(原书第9版) (美)滋维·博迪著,陈收、杨艳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 《风险管理与金融机构》(第2版)(加)约翰·赫尔著,王勇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 《金融风险管理师手册》(第2版)(美)菲利普·乔瑞著,张陶伟、彭永江译,中国人民 大学出版社,2014

您可能关注的文档

文档评论(0)

188****3833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