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案例.docxVIP

  1. 1、本文档共2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5. 5、该文档为VIP文档,如果想要下载,成为VIP会员后,下载免费。
  6. 6、成为VIP后,下载本文档将扣除1次下载权益。下载后,不支持退款、换文档。如有疑问请联系我们
  7. 7、成为VIP后,您将拥有八大权益,权益包括:VIP文档免费下载、阅读免打扰、文档格式转换、高级专利检索、专属身份标志、高级客服、多端互通、版权登记。
  8. 8、VIP文档为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每下载1次, 网站将根据用户上传文档的质量评分、类型等,对文档贡献者给予高额补贴、流量扶持。如果你也想贡献VIP文档。上传文档
体育教学案例 新课标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重视学生主体地位,重视 学习兴趣的培养。在课堂教学中确保学生的主体地位, 充分发挥学生 的主体作用,这已成为广大教师的共识。在学习方法的引导上,由教 师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转变到“引导学生探索学习方法”, 调动学生 学习的积极性。本案例,教师为学生创设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使 学生在课堂上大胆学练、尝试,畅所欲言,教师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 真正做到“善导”,让学生有兴趣,有个性,有创造。 在一节“障碍跑”教学活动中,学生们摩拳擦掌 ,斗志激昂的准 备比赛。游戏开始我让学生各组尝试用各种方法跑过、跳过、爬过、 绕过若干障碍。经过一番尝试后,有的为取得胜利手舞足蹈,有的为 失败而沮丧不已,我抓住机会让各组学生思考讨论: “为什么有的同 学过障碍很快,而且不犯规;有的很慢还犯规? ”各组经过讨论,进 一步明确游戏既要快过障碍,又不能犯规的要求。“那么,怎样才能 达到这两个要求呢? ”启发学生从活动中去体验, 去寻找答案。接着 各组在做第二次尝试练习。这一次各组过障碍的速度比第一次明显加 快,犯规也少了。同学们在体验还发现了一些规律性的做法:跳垫子 前要加速,绕杆前要减速。尤其是一名同学与众不同的“爬过”低橡 皮筋的方法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其他同学到达低橡皮筋前,都采用从 头到脚依次爬过的方法,而他却把身体横过来与低橡皮筋平行, 采用 俯卧“横爬”方法,所以他的动作比其他人都快。我及时肯定了大家 的“发现”,又表扬了这位学生肯动脑筋、大胆创新的精神,并进一 步启发学生:“想想,只要不犯规,还有什么更快、更好的过障碍的 方法? ”学生的练习情绪更加高涨,又出现“绕杆时身体主动内倾” 等不同的动作创新。 反思分析: 创造性地培养应该从小开始。儿童在幼儿时期就常表现出良好的 创造力,他们会在平时的生活、玩耍中构建想象中的天地。因此激励 学生进行创造性地学习,并使他们形成创造性学习的习惯,不仅能使 学生获取更多的知识与技能,挖掘出更多的潜能,而且还能使学生形 成创新的意识和能力,获得更多的成功体验。在体育教学中我们要创 设条件,提供诱发创新思维的刺激,让学生获得充分的创新体验。本 课从教学中的问题出发,刺激和引发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 使他 们充分体验到创新的满足,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另外,在教学 过程中我们如果发现学生的创意与我们的设想不一致时,千万别 , “一棒子打死”,新的活动方式或游戏规则常常会在这样的情境中产 生。我们提倡学生进行创造性地学习并不意味着排斥教师的指导, 也 不是说样样事情都需要学生去创造,教师的指导作用是不能忽视的, 在体育教学中教师的指导与学生的创造结合起来, 我们的课堂才会更 加精彩,学生才会更加喜爱。

文档评论(0)

zhuifengshaonian + 关注
实名认证
文档贡献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认证主体方**

1亿VIP精品文档免费下

相关文档

相关课程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