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网络成瘾(教案)-2021-2022学年体育六年级上册-人教版.docx

杜绝网络成瘾(教案)-2021-2022学年体育六年级上册-人教版.docx

  1. 1、本文档共3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杜绝网络成瘾》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1.知道什么是网络成瘾。 2.了解网络成瘾的负面影响。 3.如何合理的运用网络。 二、教学重难点 1.教学重点:知道网络成瘾的危害. 2.教学难点:如何预防网络成瘾。 三、教学设计思路 本课通过大明同学的亲身经历来导入网络成瘾,知道网络成瘾对青春期学生产生的影响。运用真实的案例来证明网络成瘾的危害。引导学生如何合理的运用网络。最后鼓励学生杜绝网络成瘾。 四、教学过程 1.导入 师:同学们你们使用过电脑或者手机上过网吗?上网都做什么? 生回答:聊天、玩游戏、看电影、购物、查资料。 师:网络的用途很多,老师本身也很喜欢上网,和老师一起看看发生在老师班上的大明同学的故事。 师:同学们什么是网络成瘾?这是网络成瘾的定义: 对于互联网过度的依赖,表现为对网络使用产生强烈欲望,上网时间不能自控,突然停止或减少上网会引起烦躁、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 师:大明好好的为什么会染上网瘾了呢? 教师出示网民调查表、小学生网民数据、真实的猝死案例、网瘾青少年血案的案例。 师:网络成瘾就在我们身边,我们要时时刻刻警惕,坚决杜绝网络成瘾。 倾听大明的心声视频 师:对大明的这种做法同学们是怎么看的?大明这样长期上网对他有什么影响呢? 生回答:视力、皮肤、细菌、颈椎。 师:青春期年龄正是身体高速发育的关键期,这个时期如果作息规律,恰当锻炼会帮助你很快长高,变得结实匀称,勤于学习会帮助你的大脑变得更聪明。 师:大明醒悟了,但是还在这条危险的道路上。我们如何帮助他呢?首先,弄清楚染上网瘾的原因,网络的错,那么一起看看网络的特点:虚拟性、隐藏性、开放性。其次,家庭原因,大明的父母在外地工作,陪伴他的时间少导致的。同学有没有和大明一样的家庭情况呢? 生回答:我和大明的家庭环境差不多,但是我每天都努力学习,自己的闲暇时间都会到户外去运动,打篮球等。 师:同学们,我们是六年级的大学生了,有父母的陪伴是好的,但是没有父母的陪伴也要自己管理好自己,照顾好自己做一个独立的人。一起听一听大明的心声。 大明的视频:很后悔。但是现在以形成恶性循环。 师:大明现在这样的状态我们如何来帮助他呢?小组讨论。一会汇报。 生回答:时间控制、空间控制、自主控制。 师:同学们小树苗的成长离不开阳光雨露。而人的成长也需要成功和快乐。在虚拟世界中的成功很容易获得。而现实中的成功是不那么容易获得的,一个看似简单的投篮动作每天要坚持着成百上千次的训练,在这个过程中还有很多次的失败,是非常艰辛的。你们的梦想是什么?十年后你要做什么?那你现在选择容易的网络中的短暂成功还是一辈子的目标的成功。所以让我们走出去,体验生活中的美好瞬间,走出网络的虚拟世界,走进现实的世界,体验快乐。让我们坚决杜绝网络成瘾。我们这节课上到这,下课。

您可能关注的文档

文档评论(0)

139****9488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教师资格证持证人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认证主体苟**
领域认证该用户于2023年03月20日上传了教师资格证

1亿VIP精品文档免费下

相关文档

相关课程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