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族舞蹈课件.PPT

  1. 1、本文档共13页,可阅读全部内容。
  2. 2、原创力文档(book118)网站文档一经付费(服务费),不意味着购买了该文档的版权,仅供个人/单位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未经授权,严禁复制、发行、汇编、翻译或者网络传播等,侵权必究。
  3. 3、本站所有内容均由合作方或网友上传,本站不对文档的完整性、权威性及其观点立场正确性做任何保证或承诺!文档内容仅供研究参考,付费前请自行鉴别。如您付费,意味着您自己接受本站规则且自行承担风险,本站不退款、不进行额外附加服务;查看《如何避免下载的几个坑》。如果您已付费下载过本站文档,您可以点击 这里二次下载
  4. 4、如文档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侵犯人身权等,请点击“版权申诉”(推荐),也可以打举报电话:400-050-0827(电话支持时间:9:00-18:30)。
查看更多
傣族舞蹈课件

傣族舞 傣族舞蹈是民族民间舞蹈重要组成部分,是傣族人们以舞蹈特殊语言直率、真挚反映他们生活、劳动、风俗、娱乐场景及思想感情,实现他们审美要求和表现形式,满足他们自己的精神生活艺术形式。傣族舞蹈以其鲜明的特点和风格,独特的韵味美和艺术魅力,为广大人民喜闻乐见。 教学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 了解傣族相关知识 学习和掌握傣族舞的基 本知识技能要领 傣族舞组合教学 傣族历史悠久,文化丰富多彩,有自己的历法、语言文字,并以丰富的民族民间文学艺术著称于世。音乐、舞蹈、民歌、民间传说故事等富有民族特色,影响甚广。傣族人民性格温和,喜爱歌舞。 傣族妇女一般喜欢穿着窄袖短衣和筒裙,把她们那袖长苗条的身材充分展示出来。傣族妇女的这种装束,充分展示了女性额胸、腰、臀“三围”之美,加上所采用的布料轻柔,鲜艳明快,无论走路或做事,都给人一种婀娜多姿、潇洒飘逸的感觉。 傣族男子一般都穿无领对襟或大襟小袖衫,下穿长管裤,用白布、青布或绯布包头,有的戴呢礼刷帽,显得潇洒大方。 傣族的节日主要有开门节、关门节、送龙节等,其中最隆重的是泼水节。泼水节是傣族人们送旧迎新的传统节日,人们认为互洒清水可以消灾弥难,互相祝福。男女青年则除了互相祝福外,还互相泼水为戏。节日里还举行堆沙、丢包、放高升,赛龙舟等活动。届时五洲四海的宾客云集西双版纳。 傣族舞体态的基本特征 “三道弯”是傣族舞蹈富有雕塑美的典型的基本特征。 第一道弯从立起的脚掌至弯曲的膝部,第二道弯从膝部到胯部,第三道弯从胯部到倾斜的上身。 手臂的动作也是三道弯:指尖至手腕,手腕至肘,肘至臂。 腿部的动作还是呈三道弯:立起的脚掌至脚跟,脚跟至弯曲的膝,膝至胯。 傣族舞的基本手形、手位 基本手位: “低展翅”、“平展翅”、“双合翅”、“抱翅”等 基本手型 掌型、曲掌型、冠型、嘴型、爪型等。 一位手:大拇指向回扣,放在大腿前侧。 旁一位手:双手手腕折回来,手要有点弧度,大拇向回扣,手臂微微弯曲,在大腿2侧。 后一位手:双手放在臀部后面,不能交叉在一起,稍稍分开,手不能离身体太远,手要有点弧度,大拇指向回扣,手臂微微弯曲。 侧一位手:双手放在身体的一侧,和一位手差不多。 傣族舞组合(小卜哨) 在小卜哨傣族舞组合中,我们主要用了三种基本手位和两种基本步法。 手位:1、握拳式 2、虎口张开式 3、孔雀手位 步法:1、后踢步式 2、旁点式 3、前点步式 傣族舞蹈欣赏 舞蹈《彩云之南》 小结 谢谢

文档评论(0)

fengruiling + 关注
实名认证
内容提供者

该用户很懒,什么也没介绍

1亿VIP精品文档

相关文档